守正创新,传承经典,专访非遗传承人王官连

2021-12-16 17:34:26

 12月12日,由中国医药物资协会联合长沙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16届中国成长型医药企业发展论坛在长沙举办,海内外各界专家深入探讨时代机遇和创新发展,广泛聚合资源优势和产业力量,助力“健康中国”战略目标实现。

中医药的发展建设是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内容之一。面对现代医学技术的新发现、新突破以及医改政策的改革,传统中医药企业该如何调整发展方向,为国民健康护航?

“其关键在于守正创新,传承经典。”张裕集团、中亚至宝药业副总经理,至宝三鞭丸第五代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王官连认为,传统中医药企业要从患者的角度去考虑问题,一方面不断推动中成药、经典名方的二次开发,用现代科学技术解读传统中成药的组方,成分,功效,更好地研究其药理、用药机制;另一方面,要推动企业中成药品的临床医学研究,开发传统药品的典型功效,新的适应症,将传统非遗中成药发展光大,做大做强。

疫情的爆发已经有近两年之久,常态化的防疫已融入人们的生活,后疫情时代对于医药行业,特别是中医药的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王官连认为,在未来,规模效应会逐渐体现,大的药企将迎来高速发展,小的、低质量药企将逐渐被行业淘汰,同时,中医药将迎来黄金发展期,中西医的结合将重新定义传统中医药的理论体系,而科研水平的高速发展、政策监管的日趋严格也将为全行业带来更大的成长和学习压力。

“中医药企业要持续加强对于企业科研的投入,产品质量是药企的生命线。”王官连表示,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形势,药企应持续推动企业现代化工业的改造,提升产能和规模,应对集中带量采购后带来的市场变化,同时建立起更加专业的医药学术推广队伍,让医学科普飞入寻常百姓家。

据悉,至宝三鞭丸系南宋宫廷御方,有着700多年的历史,具有治疗肾阳虚、缓解疲劳、改善学习记忆障碍等方面具有良好功效。至宝三鞭丸2009年被国家科技部和国家保密局批准为“国家保密品种”,2014年其制作技艺被正式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它1959年开始出口国外,畅销几十个国家和地区,被列为中国中成药出口四大名药之一,享有“神奇的中国小红盒”美誉。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755sh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