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无缝蓝牙漫游?为什么蓝牙漫游会成为医院应用热点?

2021-10-26 9:19:15 新闻来源:中国企业新闻网

 蓝牙无缝漫游主要适用于场所面积非常大, 并且对通信质量要求非常严格, AP间切换时不希望有任何中断的场景,最典型最新兴的应用发生在医院。

漫游是生活中常见的专业术语,指的是移动终端从一个基站的覆盖范围移动到下一个基站时,自动切换到射频信号更强的下一个基站的过程。

对于蜂窝无线网络 (4G/5G) 和Wi-Fi应用开发者来说,漫游包括两层含义,一是无线漫游,当网络环境存在多个AP,且它们的微单元互相有一定范围的重合时,无线用户可以在整个WLAN覆盖区内移动,无线网卡能够自动发现附近信号强度最大的AP,并通过这个AP收发数据,保持不间断的网络连接,这就称为无线漫游。二是无缝漫游,无缝漫游(Zero-HandoffRoaming)或叫零切换,无缝漫游能够做到的是在 AP 与 AP 间的切换时间控制在毫秒级, 所以基本不掉包,在音视频通讯使用上感受不到有任何停顿。

与蜂窝无线网络 (4G/5G) 和Wi-Fi类似,蓝牙漫游指的是蓝牙终端从一个蓝牙网关的覆盖范围移动到下一个蓝牙网关时,自动切换到蓝牙信号更强的下一个蓝牙网关的过程。蓝牙漫游的应用热点是无缝漫游,比如一些场所面积非常大, 并且对通信质量要求非常严格,AP间切换时不希望有任何中断的场景。

01无缝蓝牙漫游是如何实现的?

与蜂窝无线网络和Wi-Fi不同,蓝牙协议中未定义蓝牙漫游,而且蓝牙终端不能主动触发漫游切换。因此,蓝牙漫游必须由物联网控制器(Cassia IoT AC)和蓝牙网关发起和控制。

首先要做的,就是先激活蓝牙漫游。我们以桂花网产品为例,看看其软硬件配置。

AC:需要使用v2.1.0或更高的软件版本,AC和蓝牙网关需要在同一个本地网络(其它配置待验证)

蓝牙网关:需要采用E1000或S2000,需要使用v2.1.0或更高的固件版本。

请使用Router Auto-Selection API ,并设定参数random=1。

不需要在AC和蓝牙网关的配置页面中进行其他配置。

示例代码:

https://github.com/CassiaNetworks/CassiaSDKGuide/blob/master/node_examples/roaming.js

激活之后,不需要对蓝牙协议和蓝牙终端进行任何更改,就可以享受无缝蓝牙漫游了吗?是的。为什么这么简单呢?因为桂花网物联网控制器(Cassia IoT AC)控制的所有桂花网蓝牙网关都视为同一个网关。在蓝牙漫游切换过程中,不需要重新进行安全握手,例如重新进行蓝牙配对。在蓝牙漫游期间,用户的业务连接依然保持。

02无缝蓝牙漫游的应用

无缝蓝牙漫游主要适用于场所面积非常大, 并且对通信质量要求非常严格, AP间切换时不希望有任何中断的场景。比如说医院。为什么会在医院率先应用?医院的蓝牙设备应用广泛,患者通过佩戴蓝牙体温贴、心电贴、血氧仪等蓝牙体征监测设备,其各项体征数据会自动传输到蓝牙网关,蓝牙网关将收集到的数据以Wi-Fi、以太网、4G或5G的形式回传到用户服务器,实现数据的实时同步,医护在电脑或手持设备上便可对体征数据进行查阅。

蓝牙漫游解决的是患者在医院内移动时的通信连接问题。比如说世界上第一个商用的蓝牙漫游、同时也是我国首次实现的医院内大规模的连续血糖监测重点项目,便是由世界500强企业美敦力携手桂花网共同完成的。在该案例中,用到了桂花网首创的无缝蓝牙漫游技术,患者可以在医院蓝牙覆盖范围内自由移动,而不用担心实时血糖数据在移动和漫游时丢失。患者血糖数据实时采集和传输的整个过程,安全、稳定、易用,而且完全不需要任何人工的干预。

医院内的无缝蓝牙漫游本质上是提供一种全程全域的高质量连接。桂花网独有的物联网控制器使得所有桂花网蓝牙网关都被视为一个网关,在桂花网物联网控制器的协调下,所有桂花网蓝牙网关都会互相配合,对进来的医用蓝牙终端来说,它好像一直在跟同一个蓝牙网关打交道。在蓝牙漫游切换过程中,不需要重新进行安全握手,不需要重新进行蓝牙配对。在蓝牙漫游期间,用户的业务连接依然保持,无需任何人工干预,也无需对蓝牙协议和蓝牙终端进行任何更改。

03无缝蓝牙漫游的好处

总结一下,无缝蓝牙漫游提供了一种全程全域的高质量连接,桂花网采用物联网控制器(Cassia IoT AC)和蓝牙网关协同工作的顶层设计,简便,安全,可管理性强,综合起来有以下几个优点:

1、确保漫游期间用户业务连接的连续性

2、确保无缝、快速、安全的蓝牙漫游,无需任何人为干预

3、无需更改蓝牙协议和终端设备

4、始终确保安全,保证系统安全性

5、蓝牙漫游可应用于任何需要移动的蓝牙物联网应用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755sh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