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感党恩 祖国发展暖我心

2021-5-17 15:19:35

     周安才

    今年是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华诞,全国人民正掀起"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篇"热潮,并以多种形式欢庆党的生日,颂扬党的伟业,高唱党的赞歌。在"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活动中,作为出生在困难时期,成长在文革时期,学习在拨乱时期,工作在改革时期,赋闲在追梦时期的、有着30多年党龄、几十年来亲眼见证、亲身经历、亲自受益、倾情感受共产党领导的中国取得改革开放巨大成就、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生活的我,此时此刻怎能按捺住一颗蓬勃激动的感恩之心呢!

    曾经有伟人和学者讲到:100年前的北大红楼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相结合的"婚房",上海石库门是中国共产党诞生的"产房",嘉兴南湖上的红船在惊涛巨浪中,披荆斩棘,将中国这艘巨轮驶向了远方……

    学习党史更爱党,颂扬伟业更爱国。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把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当作自己的奋斗目标,攻克了一道又一道难关,涉过了一个又一个险滩,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后,全国人民沐浴着改革的春风,农村土地实行包产到组、包产到户,家家户户不仅承包了自种土地,而且还分到了属于自己的荒山、荒坡、荒梁、荒坝,慢慢地农民的生活有了量的发展和质的提高。1980年的冬天,我离开家乡,参军当了一名光荣的铁道兵战士。在过后的40年里,我亲眼见证了、亲身经历了、亲手参与了、亲自受益了,祖国翻天覆地的变化、日新月异的发展成果。我和大多数老百姓一样,在城里买了新房、买了新车,生活过得甜甜美美,日子过得舒舒服服,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前日,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华春莹在例行记者会上讲到:中国奉行的是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同西方国家选举政治、以党派政治利益为中心相反,共产党和政府时刻都是在全心全意为全体中国人民服务,提前10年完成了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建成了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覆盖近14亿全体人民,确保了人人有饭吃、人人有房住、人人有学上、人人有医疗。人民对政府的满意度和支持率连续超过90%.

    在退休老人队伍中流传着这样两副对联,恰好印证了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华春莹回答外国记者的提问。第一幅上联是:打打牌,散散心,退休工资不担心;下联是:旅旅游,会会友,养老费用月月有。第二幅上联是:活一岁,算一岁,岁岁去领退休费;下联是:过一年,是一年,年年在涨养老钱。老人们盛赞:"共产党给全国退休老人派送了三个‘儿子’:大儿子是‘退休养老卡’,负责老人吃、喝、用;二儿子是‘医疗保险卡’,负责老人生病住院费用支出;三儿子是‘爱心公交卡’,负责老人免费乘坐公交地铁".没有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老百姓如此美好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这是老百姓从内心深处发出的感恩之声。

    曾经有人说,"19世纪是英国人的天下;20世纪是美国人的天下".可我要豪迈地说:21世纪将是我们中国人的天下!今天的中国,抗疫与减贫是世界第一、政治与外交是世界五强之一、经济与贸易是世界两强之一、军事与科技是世界三强之一。

    记得第二次世界大战开战前夕,一位外国领导人鄙视道:"中国没有军事工业,现在只需要谁高兴,谁就可以蹂躏这个国家".但我要说:今天的世界,还是100年前柔弱强食的世界;可今天的中国早已不是100年前任人宰割的中国了,因为中国这头沉睡的雄狮早已睡醒并仰天长啸了!

    不久前,在中美举行高层战略对话时,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正对美方的发言,严正回应道:"你们没有资格在中国的面前说,你们从实力的地位出发同中国谈话。二十年前、三十年前你们就没有这个地位讲这个话,因为中国人是不吃这一套的。如果你们要跟我们好好地打交道,那么我们就相互尊重打交道……"

    100年来,全国人民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冲破外国层层封锁,踏越外国道道围堵,勇往直前,励精图治,奋发图强,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国家的科技日新月异,经济飞速发展,国防大大增强,人民的生活指数不断增长。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机器人、5G技术、人工智能;航空航天、量子通信、超算、核能、高铁、港口龙门吊;高温超导、纳米科技、量子计算;正负量子对撞机、高性能计算机、北斗导航;耙吸式挖泥船、绞吸式挖泥船、斗式挖泥船、自航自卸式泥驳;量子应用、航天科技、歼20飞机、全电推动、卫星转轨;干细胞研究、人类基因测序、中微子物理基础材料、空间站、高速铁路、大型桥梁、载人深潜、航空母舰、战略潜艇、神九神十、天宫一号、大型空客、红旗导弹;深海探测、卫星导航、空间站与月球基地建设、通信、超导、新材料、半导体、生物技术等重大领域都处在世界前列或正在向世界水平进军。

    看到中国取得巨大成就,德国共产党主席特里克由衷地讲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巨大成就,让全世界所有的共产党感到自豪。他表示,中共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中流砥柱,为世界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保加利亚共产党第一书记亚历山大这样说到:"中共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这是伟大创举,是国际共运的宝贵经验。"

    俄共中央总书记久加诺夫,一位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他发自肺腑总结到:

    第一,中共善于向历史和群众学习。中共现任的领导层是坚定不移地遵循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恪守革命理想的典范。在中共领导下,中国人民有能力应对时代的一切挑战。一个伟大国家的未来掌握在可靠领导者手中,是中共成功最重要的经验。这一点苏共是有切肤之疼的。

    第二,中共保持崇高地位的原因是,贴近群众。以人民为中心,人民至上这些原则的深刻意义是,尊重人民群众在实践中所表达的意愿、所创造的经验、所拥有的权力、所发挥的作用,充分激发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创造伟力。这恰恰是后来的苏共所缺乏的精神。

    第三,中国领导人所说的方针在实践中得到了贯彻。中共一直致力于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立足于人民,为人民谋福祉。得益于这一点,中国避免了很多大国遭遇到的诸多问题。前不久西方国家的大规模骚乱,不是因为新冠疫情,而是因为贫富悬殊。

    第四,只有中国彻底消灭了极端贫困,致力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各省市领导人签署了脱贫攻坚责任书,通过这种方式,中国的减贫更加有效。40年间,中国让7亿人摆脱了贫困,为全球减贫工作做出了主要贡献,中国切切实实提前实现了联合国制定的千年发展目标。

    作为一个过来人,一个局外人的久加诺夫,他的观点是异乎寻常的真切和深刻。他以极为钦佩的口吻说到:"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有目共睹,不容置疑。中共在这其中所起的作用,是显而易见的。在中共建党一百周年时,我们不能不指出,中共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发展中,在为社会主义、人道主义与全世界和平进行的斗争中的特殊贡献……".

    七月的天空流光溢彩,七月的大地笑语欢歌,七月的星光照亮长夜的路,七月的彩霞点燃心中的火。七月的脸庞漾起笑的漩涡,七月的中国飞出祝福的欢歌:中国共产党是全国人民挚爱的母亲,祝母亲生日快乐!祝伟大的祖国永远花团锦簇,吉祥欢歌!

    (作者单位:中国铁建二十三局集团第四工程有限公司调研员)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755sh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