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丽华:从亚健康到疾病,这五大方面最需要注意

2018-8-22 13:49:48

   从健康到亚健康,再到疾病、衰老和死亡,是人一生生命过程的自然流程。从这个流程上看,亚健康是疾病的前奏,也是衰老的苗头,因此世界卫生组织把亚健康当作是21世纪人类健康的头号杀手。我们普通人如何判断自己是否处于亚健康状态?在西医对亚健康无可奈何的时候,中医如何让您摆脱亚健康呢?

  从亚健康到疾病,这五大方面最需要注意

  “亚健康是介于健康与疾病的一种身心状态,主要表现为机体抵抗力下降,功能和适应能力减退。”亚健康专家孟丽华表示,大家可以从以下五大方面确定自己是否患有疾病的前兆——亚健康。

  1、心脏方面。如果心脏很反常,稍微比较累就感到心慌气短胸闷,或者是控制不住兴奋、流汗等,要警惕是否心病和内分泌失调。

  2、肝脏方面。如果逐渐出现容易疲劳、食欲不振,没有精神,情绪低落的话,肝脏部位感到不舒服,容易发脾气,就要考虑是不是肝脏出现问题

  3、脾脏方面。如果出现吃饱后就头晕,或者是吃完就产生腹胀情况,要当心是不是脾脏批文,检查是否有糖尿病,内分泌失调原因。

  4、肺脏方面。经常出现气短气粗、咳嗽没力气、咳嗽的声音很大,不是由疾病原因引起的话,要考虑是不是肺部问题,有可能是肺气肿、肺病、气管炎等疾病。

  5、肾脏方面。没有缘由的出现尿频、怕冷、疲劳、抑郁,要考虑是不是肾病引起。如果莫名其妙的出现了肥胖、流汗多、性欲和食欲亢进,就要注意是不是肾病问题,有可能潜伏着内分泌失调、肾病等原因。

  中医外治疗法治愈亚健康优势明显

  孟丽华表示,总体上看,处于亚健康状态的人,思维迟缓,反应迟钝,记忆力下降,注意力无法集中,甚至会出现焦虑的症状。还会导致免疫力下降,机体的抗病能力大幅降低。

  中医如何进行亚健康调养呢?作为深入亚健康领域研究多年,孟氏透皮疗法传承人的孟丽华表示,患者首要做到平时参加一些体育锻炼,比如游泳、跑步等,还要再辅助一些中医疗法,便可摆脱亚健康。孟氏透皮疗法则能使人实现养生保健、平衡阴阳的作用,让人彻底告别亚健康。

  孟丽华介绍,孟氏透皮疗法其实是中医外治的一种方法。《黄帝内经》中就有“外治十八法”的记载:“外治之理即内治之理,外治之药亦内治之药,外治可与内治并行,而能补内治之不及。”她说:“孟氏透皮疗法是根据传统中医经络学,结合现代生物全息理论,创造性地将药物同时施于病灶和相应的经络、穴位反射区,通过皮肤渗透及经络的传导所产生的整体效应,可以迅速将药物功效放大,达到快速治病的目的。”

  也就是说,孟氏透皮疗法是一种药物不经过消化系统、内循环系统,而直接作用于病灶的方法,可减少“是药三分毒”对人体脏腑的毒副作用。

  业界专家介绍,皮肤是人体最大的组织,也是人体最大的代谢器官,内有毛囊、汗腺等组织,为一身之表,具有防御外邪、排泄汗液、调节体温、辅助呼吸等作用,药物通过皮肤吸收发挥作用,相对于内治法而言,透皮法更有其独特的优点。同时,经络是人体气血运行的通道,是沟通表里上下,联系周身内外的一个独特的传导系统,中医认为,人体最需要的就是气和血——气行血行,气滞血淤。孟氏透皮疗法通过经络疏导,可以气血充足,运行通畅,使人身体健康。

  传承数百年,透皮疗法借现代科技再进一步

  据了解,孟丽华所在的孟氏家族是中医世家,已有数百年传承。透皮疗法的全名叫“经穴透皮疗法”,是根据孟氏家族数百年的临床实践而不断总结、完善的一套中医疗法,相对于现代国际上流行的透皮疗法而言,更注重经络、腧穴的研究,涉及阴阳、五行、脏腑、气血、补泄、经络,运用特定的手法和药物配方,刺激人体的穴位,达到养生保健的目的,进而治疗疾病。

  为了更好地服务患者,孟丽华医师的父亲、孟氏第六代传人孟庆德老先生更是在祖传秘方的基础上,历经几十年的不断整理、升华,并与现代科技相结合,研制出了一系列透皮疗法酊剂,将其直接涂抹在病灶部位和相关经穴反射区,再配合特殊的推拿手法,即可疏通经络、调和气血、消炎止痛。

  目前,孟丽华创立的石家庄市延生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已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授予了“推拿学”终点学科人才培养基地,并被中国品牌创新发展工程授予“中医养生行业推介企业”荣誉称号。孟氏透皮疗法也被编入了《全国中医药继续教育教材—中医外治技术教材》孟丽华更是被《中医药与亚健康》杂志作为2017年第4期的封面人物予以重点报道。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755sh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