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煤红柳林矿业:调查研究见行 推动发展见力

2023-6-19 11:06:43

  从广泛征集调查研究课题意见到开展典型案例解剖式调研再到跟踪督导问效推进调研成果转化应用,陕煤集团红柳林矿业公司把调查研究作为主题教育中重实践、建新功的重要抓手,聚焦调查研究的12个方面内容6个步骤,通过“征题、选题、领题、开题、结题、用题”6题工作闭环,对准焦距、找准穴位、抓住要害,实抓深抓调查研究,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1.jpg

  对标出题  制定调研“信息表”

  “调查什么、研究什么、解决什么。答好这‘三问’,调查研究才能取得实效。”4月19日,在该公司主题教育动员大会上,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宏发出了调查研究“三问”,回答好这“三问”,调查研究才能有的放矢。

  围绕中省以及陕煤集团确定的12个方面调查调研内容,该公司把调查研究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高效推进贯彻全省“三个年”活动、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相结合,精准备课、靶向出题,紧密结合完善公司治理、推进“红柳文化”创新实践、开展“三个示范”矿井建设等12项重点工作确定调研方向。根据确定的调研方向,该公司领导班子结合分管业务工作,纷纷“揭榜领题”,对制约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堵点问题、基层反映强烈的痛点问题、职工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长期悬而未决的难点问题、存在风险隐患的焦点问题60余项,确定领导班子成员调研课题清单,并逐一明确课题调研目标。

  调研组通过下发意见征集表、集中座谈、个别访谈等形式向各中心部门和基层单位广泛征集调查研究课题意见。聚焦基层一线安全生产,收集整理完善“双重”预防机制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常态化开展“双危”辨识管理考核等意见建议70余条。针对一流企业党建、幸福矿区创建、人才培养等问题,收集意见建议30余条。调研组根据征集到意见建议制定调研“信息表”,领导班子按照分工牵头开展课题研究,提出针对性对策措施,扎实推进调查研究落细落实。

2.jpg

  精准领题  细化调研“施工图”

  全面扎实推进调查研究,离不开构建循序渐进的调研闭环。该公司科学制定深化调查研究“施工图”,研究确定调研节点和工作安排,领导班子成员、各中心部门陆续深入重点项目一线、生产经营一线、党建工作一线,找准找实解题破题的结合点、关键点、着力点,以“清单化”实施推进“揭榜领题”责任落实。

  该公司按照“一个纲要,N个课题、N项成果”的“1+N”的推进机制,结合专题调研情况,集思广益研究对策措施,形成切合企业实际的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战略纲要,N个课题对应N项成果,采取制定制度文件、专题会议部署等形式,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具体举措,并通过主题教育进一步把准行动方向、细化行动路径、提升行动效果。

  “对调查研究出的问题要立行立改,需要多部门协同解决的问题,召开专题会议推进落实……”主题教育读书班期间,该公司围绕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进行专题辅导和交流研讨,通过制定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三清单”,明确整改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责任人,确保措施落实落地。研讨交流期间,学员们提出了一系列增强调查研究实效的方法举措。

3.jpg

  协同解题  亮出调研“成绩单”

  目前,调查研究工作已在该公司全面开展。党委工作部加强统筹调研内容、调研日程、调研方式、调研人员,制定调研工作计划,防止调研扎堆、多头调研、重复调研,结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开展调研;物资管理部深入各区队面对面展开座谈调研,针对物资保障服务、智能仓储管理、物资领用审批等展开调研,结合区队反馈意见,提出了打造“全天候”物资服务品牌的目标,推行“值班保管员+仓储班长”的“双带班”值班制度,开设夜班时段备品备件领用“绿色通道”,确保物资及时供应。

  与此同时,该公司聚焦重点工程项目推进展开调研,对制约“立体生态修复示范园”二期项目建设、职工餐厅改造升级等工程进度的不利因素进行摸底排查,制定应对解决方案,提高了调查研究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围绕总书记在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开展专题学习研讨,以绿色低碳转型、推动智能化升级为重点,组织领导班子、相关中心部门开展大调研、大讨论,以调查研究成效推进工作落实。

  调查研究是获得真知灼见的源头活水,是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下一步,该公司将进一步用好调查研究工作方法,察实情谋实策办实事,着力解决一批发展所需、民生所盼的重大问题,答好调查研究民生题,推动发展实干题,不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落地见效。(李波  秦祺)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755sh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