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源集团钟祥三产融合项目,成标杆式乡村振兴典型

2022-8-15 16:18:58

 2022年7月,记者随1500名钟祥市中小学生走进位于大口国家森林公园旁的中国汇源农谷体验园全面深度体验了一把国家最大的生态农业科普体验园所带来的震撼。这座农业科普教育基地是至今已连续19年获得“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称号的汇源集团在国内投资建设的第二大三产融合农文项目。而随着全面乡村振兴工作的推进,汇源集团对农业产业化的贡献日益凸显。

目前,汇源集团在全国已建成了十多个规模超前的农业产业园。其中,钟祥项目涉及一二三产业,项目多、三产融合度强,已成为国内标杆式的三产融合项目。

记者了解到,湖北钟祥市是历史文化名城 、世界长寿之乡、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和国家园林城市,汇源集团之所以选择在这里推进农业产业化,是被钟祥优越的自然环境和资源所吸引。

2012年5月28日,汇源生态产业钟祥发展有限公司(简称钟祥农谷)正式注册成立后,公司随后推出总投资近百亿元的宏大规划,决定以钟祥市大型水库石门水库、大型林场盘石岭林场及大口国家森林公园为依托,建设高端休闲旅游度假区、国际会议中心,配套建设农业示范基地,着力打造华中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种植、观光、会展、休闲、度假、康养为一体的全功能型目的地。

大口蜜桃鲜嫩多汁,香甜可口,是钟祥市地理标志产品,也是绿色食品认证产品。从2013年开始,汇源集团在这里建设种植了面积达到10000亩的大口蜜桃果园,截止2022年大口蜜桃年产量达到80000多吨!泉水柑脆甜、爽口多汁,也是钟祥地理标志产品,自2014年开始,公司就建成种植泉水柑面积达到600亩,截止2022年总产量达到4000多吨!另外,他们还种植有数十亩的葡萄、猕猴桃等水果。

据初步估算,10年来,钟祥农谷的超级果园用工在几十万人次,给当地农民带来几千万元的增收!而对于汇源集团来说,在这片“天然氧吧”里,空气里到处弥漫着负氧离子,清澈见底的溪流婉如一条条玉带,方圆几十公里没有任何工业污染,在这样的环境下种植出来的水果足以让全国人民放心。而早在2008年9月,汇源钟祥食品饮料加工厂就在钟祥市经济开发区投产,该厂占地428亩,2008年投产至今已扩大到10条生产线,年生产总产值2亿多元,每年为当地带来近千万的税收!严格地说来,汇源集团在钟祥进行的三产融合是从15年前投资水果深加工开始的,该工厂目前100%承接和消纳了当地果园种植出来的有机水果。

除了果园种植外,中国汇源农谷体验园的创建是汇源集团又一壮举。自2013年开始,钟祥项目部便着手中国汇源农谷深度体验园的规划和建设,该园选址在大口国家森林公园境内,景区面积达1.34平方公里。景区以“农”字为灵魂,按照“体验、科普、观光、度假、养生”的总体要求,以创建中国第一自然教育大课堂为目标。

这是华中地区第一个关于以农业为主题的文旅项目,其建设过程中还经历了风灾、雪灾和水灾,深受天气的影响,如2018年1月初一场特大的暴风雪导致汇源园区的钢架大棚坍塌,园区的火龙果、葡萄等采摘水果和其他观赏植物因受低温冰冻而损毁,汇源的员工不得不克服困难重新种植这些娇贵的品种。

经过几年的努力,汇源农谷体验园最终建成了太空农业展示馆、汇源果蔬创意农场、科学示范研究中心、一米菜园、童话木屋、植物迷宫、水生植物观赏区、研学课堂、汇源农谷科技展示馆、传统美食体验街、游客中心、生态停车场等项目。主要展示来自全国各地的4000余种奇异花草、珍稀蔬菜,也包括火龙果、百香果、芒果、龙眼、杨桃等热带精品水果。

自2017年开园以来,农谷已接待了海内外游客50万人次以上,研学和劳动教育学生团队10万人次以上,2019年9月被列入湖北省乡村旅游十大精品线路,并成为首届湖北省乡村旅游文化节主场观摩点,3天接待游客3.5万人次,创下景点单日接待量的历史记录!2020年8-12月,成功参与“惠游湖北”活动,一口气接待了游客18万人!

作为华中地区最大的田园综合体和自然大课堂,汇源农谷体验园开创现代农业深度体验新模式。为此,景区还获得了中国森林养生基地、全国自然教育基地(学校)、全国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全国乡村休闲旅游示范点”、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地、湖北省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基地等荣誉。

随着第一、第二产业的推进,汇源集团还在在太子山下,石门水库旁高标准建设了国际会议中心。中心周边20公里之内有各类景观233处,国家4A级景区4处,拥有国家湿地公园3个国家级生态景区,全国、全省休闲农业示范点5个,国家、省级旅游名镇、名村、名街6个及众多的乡村旅游休闲村。这座占地158亩的度假村已投资了4亿元,主体建筑早已完工。这里将打造成集会议商务、经贸洽谈、休闲度假、观光旅游、亲子乐园、康乐健身为一体的综合性康养基地。

截止2022年8月,汇源集团在钟祥已经投入了10亿元。按照总体规划,农谷还将新建文创体验工厂,完成会议中心、音乐广场、童话木屋、美食街、森林帐篷营地、烧烤和汽车宿营地、游艇会和水上乐园等配套和提档升级项目。进而开发大口富硒果蔬特色生态康养小镇、打造果汁网红体验基地,建设10万亩有机谷物种植和20万亩有机桃、10万亩梨、10万亩柑橘种植基地等也提上了日程。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随着汇源果汁的重组成功和全面乡村振兴的推进,已完成了三产融合的汇源农谷迎来了绝佳的发展机会。(新闻记者:占砚文    实习生:陈祖琛)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755sh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