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花网蓝牙物联网在智慧病房的应用实践

2022-7-11 16:56:25

 随着可穿戴医疗设备被越来越多地应用于生命体征监测,医疗机构也迅速注意到了便携医疗设备和可穿戴医疗设备在预防疾病、助诊、术后恢复、膳食调理等方面展现出的重大价值,因此智慧病房项目逐步在医院、康复中心迅速展开……

笔者采访了蓝牙物联网领军企业——北京桂花网科技有限公司,首先来了解一下蓝牙物联网体征监测解决方案的详细情况。

桂花网的工作人员首先解释了体征监测解决方案为什么会用到蓝牙物联网。

从终端设备来讲,由于蓝牙省电、便宜、体积小、辐射低,所以90%多的便携医疗设备均采用蓝牙这种无线通信协议。而且,蓝牙协议开放,通用,全球互联互通性好,这也带给可穿戴医疗设备更广阔的全球市场空间。

然而从大规模的体征监测角度看,例如在医院的应用,要完成大量病患的多方位体征数据监测,就需要有蓝牙网关来帮助他完成大规模的、集中的数据采集和上传工作,才能体现出“无需人工干预”的“智慧”来。

因此,蓝牙物联网在大规模的体征监测应用中不可或缺。

近两年,桂花网已联合美敦力、硅基传感等医疗器械企业,在医院内分泌及其它科室实现了大规模的实时动态血糖监测。方案利用可穿戴的皮下血糖探针实时测量血糖数据,通过在智慧病房内或者科室走廊部署的蓝牙网关,以无线的方式采集并传输数据到医护管理平台,医护就可以远程监测患者的身体状况,实现了对患者“点”、“线”、“面”不同维度的医学观察。患者无痛苦,医护省时间,数据无差错。

202207111025237225.png

蓝牙物联网动态血糖CGM监测在智慧病房的成功应用,带动了其它蓝牙可穿戴医疗体征监测设备纷纷加入蓝牙物联网的行列。如便携式血压计、可穿戴式血氧仪、心电贴、胰岛素泵、心率仪、雾化器、肠音贴、生物传感器、连续听诊记录仪等等。常规生命体征监测均可通过“可穿戴医疗设备+物联网”的方式实现实时、连续监测,全面快速准确地捕捉患者生命体征,让医生护士在不接触患者和操作设备的情况下,精准监测患者身体状态,帮助医护人员第一时间发现患者的病情变化,实现生命体征异常风险预警,也为医生诊治患者提供科学的数据支撑,极大地减轻了医护工作者的工作强度,提高了工作效率。

当然,这些数据处理的关键就是性能强大的蓝牙网关。桂花网蓝牙网关凭借专有的智能天线和射频管理技术,在室内可穿过多堵墙进行蓝牙数据传输,为室内复杂场景提供稳定的无缝蓝牙覆盖。目前,单台桂花网蓝牙网关可实时连接体征监测设备5-40台,满足不同场景下、不同数量的设备对接需求。当病人在病房、走廊、护士站、医生办公室等场所移动时,蓝牙体征监测设备可以快速且安全地在不同蓝牙网关之间切换,保持数据传输的稳定和持续,无需主动干预。在同时与多个蓝牙设备连接的场景下,桂花网针对性地优化了蓝牙连接性能,保障了蓝牙连接的稳定性及数据传输的均衡性。桂花网蓝牙网关还支持AES128位加密、https传输等,为数据提供安全通道。支持信道规避、多SSID上联等辅助抗干扰及Wi-Fi链路备份机制。

在这些案例中,桂花网蓝牙网关不仅提供了稳定的医疗设备连接和数据传输,还增加了漫游、定位回传等功能。凭借这些优势,桂花网的网关产品已出货二十几个国家,并且和飞利浦、美敦力、硅基传感、三诺、联影、杭州质子、移宇科技、晶捷、德康、欧姆龙、智柔、鱼跃、易迈、京东方等全球知名医疗器械品牌达成了稳定的合作关系,为智慧病房插上蓝牙物联网的翅膀。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755sh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