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GM(连续血糖监测)弯道超车,是否预示着蓝牙物联网也能弯道超车?

2022-2-11 11:52:37 新闻来源:中国企业新闻网

 根据IDF(国际糖尿病联盟)预测,2030年全球范围内糖尿病患者将达到6.08亿人,中国糖尿病人群可能共计1.43亿人。应对糖尿病,血糖监测是基础。糖尿病患者如果血糖控制不良,并发症的发生率就会非常高。血糖波动大,尤其是低血糖的反复发作,会增加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

随着血糖监测市场需求的急剧扩大,传统的BGM(指尖血检测)逐渐式微,而CGM(连续血糖监测)正在实现弯道超车。连续的才是科学的,因为人体的血糖是一个连续的动态变化的过程,很多因素比如饮食、运动、用药、情绪变化等,都可以引起血糖的波动,CGM(连续血糖监测)才是糖友们的终极梦想。

或许是看到了CGM(连续血糖监测)弯道超车的机会,苹果公司最新的Apple Watch 8已经准备配置持续监测血糖系统,这是一种无创血糖检测技术,通过在手表表盘位置配置一个光学传感器,将具有波长和能量等已知性质的光应用于样本,从而确定目标物质的浓度,直接透过皮肤就能检测血糖水平。

不过,Apple Watch 8毕竟价格昂贵,且耗电量较大,因此只能满足一些轻度、无症状糖尿病患者个人居家检测的使用场景,不能满足住院患者医疗级监测的需求。

更重要的CGM(连续血糖监测)需求发生在医院。在人满为患的各大医院的内分泌科室,医务人员已经被传统的BGM(指尖血检测)搞得焦头烂额。医院应该用什么实现CGM(连续血糖监测)呢?

流行的解决方案是小贝壳(美敦力血糖探针)这样的产品。2021年,美敦力在医院内率先实现了大规模实时动态血糖监测解决方案,采用在皮下埋藏美敦力血糖探针(俗称“小贝壳”)来实时测量血糖数据,改变了糖尿病患者在医院临床诊治时常用的指尖采血血糖监测方式,能实时记录“点”、“线”、“面”不同维度的血糖变化情况。“点”代表自我血糖监测(SMBG/BGM),可以随时测定采样时刻的血糖情况。“线”是指连续血糖监测(CGM),通过皮下微型电化学感应器,每5分钟测定一次血糖浓度,每天产生近300个血糖读数,可以得到患者全天的血糖波动情况。“面”为糖化血红蛋白(HbA1c),能够反应患者2~3个月内的平均血糖变化水平。

在这个方案中,小贝壳(美敦力血糖探针)可以时刻获得患者体液中的血糖值,同时在患者身上随身携带一个无线接收装置,这一装置能时刻接收感应器发送的血糖数据,并通过桂花网蓝牙网关发送到医护人员手里。它们之间的通信由蓝牙技术完成。在这个方案中,蓝牙的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不但在通用性和兼容性上表现优异,而且还是低功耗、低成本的无线传输方案,大大降低了使用门槛。

从物联网和大数据的角度看,美敦力大规模实时动态血糖监测解决方案还能满足后端的管理需求。这又是如何实现的呢?答案是通过部署在医院内的桂花网蓝牙网关S2000和物联网控制器,将血糖数据传输到后台管理软件,藉此医生护士可在管理软件上进行操控,除了远程监测患者全天的血糖波动全貌和变化趋势,还可以对大数据进行分析和挖掘,方便医生根据患者不同时间的血糖变化情况调整用药,做出更精准可靠的医疗处方。

更神奇的是,得益于桂花网世界首创的无缝蓝牙漫游技术,患者可以在医院蓝牙覆盖范围内自由移动,而不用担心实时血糖数据在移动和漫游时丢失。整个患者血糖数据实时采集和传输过程安全,稳定,易用,而且完全不需要任何人工的干预。

美敦力和桂花网共同突破的大规模实时动态血糖监测一经问世,迅速“轰动数字健康产业”,也使得蓝牙技术在此回归产业级物联网的视野。——传统印象中,蓝牙主要用在个人消费市场,如蓝牙耳机等等,产业级应用比较少。而美敦力和桂花网联手打造的大规模实时动态血糖监测,蓝牙不仅能漫游、定位,还支持边缘计算,整个解决方案安全、可靠、灵活易用,扩展性强,性价比高,这为高实时性、高可靠性及高可拓展性蓝牙物联网在数字医疗产业中的应用铺平了道路。

那么,受医疗行业成功应用消息的提振,蓝牙技术会在整个物联网时代实现弯道超车吗?

互联网中, Wi-Fi环境几乎是标配。但互联网与物联网有个很大的区别,互联网要求‘快’,物联网则要求‘稳’和‘省’,过去几年,Wi-Fi已经把人与人快速紧密地联接起来,实现了万物互联的第一个阶段;如今,在企业和工业环境中,我们对万物互联有了更精细的要求。但是,企业要实现万物互联,所需的成百上千的物联网设备,绝大多数都通过电池供电。如果用Wi-Fi连接,电池电量估计在1至2日内耗尽,而这样频繁更换电池带来的成本和消耗的时间,企业是难以接受的。

既然Wi-Fi无法解决企业和产业设备互联问题,超低功耗,超低成本,全球通用的蓝牙物联网也许能迎来弯道超车的机会。而且,今天的蓝牙已经非彼时的蓝牙了,2015年,桂花网创造了世界上第一台远距离蓝牙路由器突破了蓝牙原来的局限性:只能一对一配对、无法遥控、不易管理的短板。目前蓝牙5的设备连接的话,传输距离已经达到一公里以上。

蓝牙的进化并未止步。在上文所说的美敦力大规模实时动态血糖监测方案中,桂花网就让蓝牙破天荒地实现了“漫游”,并且支持边缘计算,这显然够和Wi-Fi并驾齐驱了。低功耗蓝牙的发射功率远远低于Wi-Fi,让工业设备有机会实现几何级增长的突破;它的辐射也远低于Wi-Fi,对人体更安全。 2018 年 5 月,蓝牙技术联盟(BluetoothSpecialInterestGroup,SIG)在研究报告中指出:至 2022 年,有 52 亿蓝牙设备输出,并广泛应用于各个行业中。蓝牙正在为未来数十年将于物联网中广泛应用的产业级无线互联解决方案蓄势待发,一个弯道超车的机遇已经到来!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755sh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