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大与策略伙伴签署合作备忘录 推动「大湾区理大科创 2025」计划

2021-10-1 17:56:00 新闻来源:互联网

 香港 -Media OutReach-2021年9月30日 - 香港理工大学(理大)今日与三家策略伙伴签署合作备忘录,进一步推动「大湾区理大科创 2025」计划(GBA PolyVentures 2025),透过理大在创新创业教育方面的经验,培育深科技初创企业,并提供所需支援,加速及强化他们的成长,将科研成果应用于社会,从而为大湾区科创发展作出贡献。是次与理大签署合作备忘录的策略伙伴分别为光大控股、香港再出发创科基金及海柔创新。

理大校董会副主席李国祥医生致辞时表示:「理大今次与策略伙伴签署合作备忘录,正好配合国家所需,发挥理大所长,结合各方优势,共同为大湾区的科创发展作出贡献。今天参与签署仪式的海柔创新,就是在理大创业培育下跻身独角兽行列的企业。」

海柔创新是一家提供箱式仓储机械人系统的初创企业,于2016年由理大电子及资讯学系2012年毕业生陈宇奇先生及2014年毕业生房冰先生创立,该公司利用大湾区的制造优势及内地市场的机遇快速成长,并于上周公布完成两轮合计达2亿美元的融资计划,其企业估值已逾10亿美元。

香港特别行政区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先生表示很高兴见证「大湾区理大科创 2025」计划。他指出国家的「十四五」规划明确支持香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和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全面深化与内地合作,积极参与大湾区建设并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对香港未来创科发展非常重要。特区政府一向重视和支持产学研合作,期望通过产学研的协同效应,发挥香港的创新能力,推动大湾区的创科发展,为国家自主创新事业、实现高水准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理大校长滕锦光教授称:「为进一步推动大湾区的科研创业发展及培育未来科研人才,应对市场需求,理大透过『大湾区理大科创2025』计划,为初创企业提供全面支援,包括创业教育到孵化,以加速和强化其发展。我们希望每年孕育300多个创新种子,从中培育出20间深科技初创企业,透过各种支援及与业界伙伴紧密合作,期望在未来数年于大湾区培育出25间初具规模的科创企业。」

根据所签署的合作备忘录,理大与海柔创新将合作开设联合创新中心,以共同推动理大创新创业教育、开展围绕机械人领域的应用科研、培养「新工科」人才;理大与光大控股将推出实习计划,以培育创新人才,并透过技术与产业对接,投放资源支持具潜力的科研项目,加速初创企业的发展;理大与香港再出发创科基金将共同投资理大的初创企业、协助初创企业开拓大湾区市场,并进一步加强创业教育。

理大一直致力提供与时并进的优质教育,以回应社会需要,将于2022/23学年起推行「学系为本」组合课程,加入「人工智能和数据分析」及「创新及创业」两大全新元素。此外,理大更设立了全新「本科生科创学院」及「科创书院」宿舍,鼓励本科生在教授带领下针对现实问题展开科研,这对培育他们的探索精神、提升创新能力等,都大有裨益。

科创培育亦是理大十分重视的范畴,理大最近与香港科技园公司签订合作备忘录,将透过理大微型基金2.0计划,率先在大学校园展开预孵化,通过6个月的创业培训,希望帮助创业项目可以直接进驻科技园的初创孵化计划。

此外,理大亦推出了两项重点计划,以助其学生把握大湾区科创生态的独特优势。第一项是大湾区创业博士后计划。有志创业的博士毕业生,在学术和业界导师的双重指导下,可以延续其课题科研的同时创办企业,将科研成果商品化。该计划推行一年多以来,已有6位博士后获得9个奖项,并成立6家初创企业,获得后续孵化支援,部分更已获得天使投资。理大将扩大此计划的规模,覆盖深圳和香港,以吸引更多科创人才落地大湾区。

第二项是大湾区硬件创业孵化计划。理大发挥自身在工程制造领域的独有优势及设施,如理大的工业中心,将香港卓越的科创能力与大湾区顶尖的制造能力结合,培育优秀的硬件科创企业。

透过「大湾区理大科创2025」计划,理大期望在教育及孵化层面,继续深化与不同的策略伙伴紧密合作,发挥各自的资源、经验及网络,并通过新成立的理大创业投资基金,有系统地加速培育科技初创企业的成长,为大湾区的科创发展作出贡献。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755sh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