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匠心精神·助力文化强国”——向企业重点推荐的百强书画家唐思领

2021-7-14 11:33:43 新闻来源:中国企业新闻网

 

唐思领个人照片.jpg

  唐思领,1954年4月生于河南省沈丘县 ,字耀山,号逸飞,室名伴墨轩、清心斋、赏月楼。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理事、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理事、中国日本友好协会理事、中友国际艺术交流院副院长、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乡协孔孟文化研究院副院长、中国中外名人文化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北京古今翰墨书画院副院长、河南省周口师范学院客座教授、上海思博学院卫生技术与护理学院客座教授、书法大师沙曼翁先生入室弟子。

  书法作品曾参加“第三届中国书坛新人作品展”、“中日书法交流展”、“全国第二届楹联展”、“全国首届扇面书法展”、“首届中国普洱茶乡书法艺术节作品展”、“第16届世界奥林匹克收藏博览会”等。并获“中国当代书法艺术大赛”铜奖、“中日书法交流展”优秀奖、“全国财政系统书法、美术、摄影大赛”三等奖、“九八中国当代书画艺术大奖赛”书法金奖、“首届中国少字书法展”一等奖、“纪念毛泽东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发表四十周年全国书画大展”铜奖、“全国欧阳询奖书法大赛”铜奖、“庆祝长征胜利七十周年全国书画大赛”银奖、“二十一世纪世界艺术发展最具贡献奖”银奖、“首届中国文艺杰出成就奖”书画艺术金奖、“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65周年‘毛泽东诗词’全国书画大赛”金奖。

  出版作品有《第五届当代中国书画十人联展作品集》,《刘登龙、唐思领十人书法展作品集》,2005年的《唐思领书画作品集》,2009年的《唐思领书画作品集》,唐思领草书《千字文》,唐思领草书《赤壁赋》,唐思领赴日展书画作品选,唐思领书画作品集(天安门地区管理委员会收藏)。其作品及传略载入《中国当代书法家名人辞典》、《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名鉴》、《中国当代著名书法家墨迹选》、《改革开放二十年》、香港回归十周年《百名书画家作品集》、纪念两岸开放二十五周年《首届海峡两岸书画名家邀请展作品集》等50余部大型辞书。

  唐思领先生是当代著名的书法家,真、行、草、隶、篆皆能。真书对魏碑、欧均下过功夫;行书临过二王、米、文徵明的墨迹;草书学过孙过庭、祝枝山;隶书学《张迁碑》、《石门颂》;篆书学石鼓文、邓石如。他的书法笔线苍劲厚重,古朴内涵,圆中见方,刚柔相济;尤其是先生草书笔线灵活和沉雄,松动而凝重,转折自然,耐人寻味。总之,他的书法艺术有中国几千年的文化内涵,有较深厚的传统功力,不狂不怪、平中见奇。

  作为一位书法家,唐思领除了专注创作书画精品以外,还热衷于公益事业。他曾4次参加CCTV国际台举办的著名艺术家大拜年栏目。1999年8月,文化部人才艺术交流中心在徐悲鸿纪念馆举办的全国第五届诗书画展中,把自己的10件作品拍出的款项全部捐献给灾区。2006年10月,由中国慈善总会组织在中国大饭店举办的书画名家作品拍卖会上,两件书画作品以17000元的价格拍出,唐思领再次把款项悉数捐献给灾区。2007年,中央电视台和云南省书协、美协联合举办名人名家书画赈灾拍卖,他的行书作品拍出的款项全部捐献给灾区。2009年8月,应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和香港太空馆之邀,在北京航天城参加两岸少年航天员体验开营仪式上,将草书作品赠送给航天英雄杨利伟。在活动中,遇到了著名电影演员李连杰,他有感于李连杰在公益慈善事业上的壮举,特意将自己的行书作品赠送给对方,并诚挚表示在公益慈善事业上愿意同李连杰一道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2014年5月,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成立60周年,他精心创作了60件书画作品,捐赠给全国友协。同年7月,李先念主席诞辰105周年,他在湖北李先念故居纪念园举办个人书画展,并将创作的105件书画作品捐献给李先念故居纪念园。2017年5月14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他创作的两幅书法作品“聆听中国”、“感知中国”在开幕式上展示,并被中共中央办公厅收藏。2018年12月10日他率团赴日本文化交流,并在日本东京举办个人书画展,受到日方各界人士的一致好评。与此同时,他创作的宋代杨万里《日光出净慈寺送林子方》被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日本国大使馆收藏。201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其精心创作的70件书画作品,被北京市人民政府天安门地区管理委员会收藏。这充分体现了一位艺术家对祖国对社会的一片奉献精神。

唐思领作品1《桂子落秋月 荷花羞玉颜》.jpg

唐思领作品1《桂子落秋月 荷花羞玉颜》

唐思领作品2《迎春图》.jpg

唐思领作品2《迎春图》

唐思领作品3《功崇惟志 业广惟勤》.jpg

唐思领作品3《功崇惟志 业广惟勤》

唐思领作品4 朱熹《春日》.jpg

唐思领作品4 朱熹《春日》

唐思领作品5《西江月·井冈山》.jpg

唐思领作品5《西江月·井冈山》

唐思领作品6《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jpg

唐思领作品6《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

唐思领作品7《忆秦娥·娄山关》.jpg

唐思领作品7《忆秦娥·娄山关》

唐思领作品8《清平乐·会昌》.jpg

唐思领作品8《清平乐·会昌》

唐思领作品9《渔家傲·发第二次大围剿》.jpg

唐思领作品9《渔家傲·发第二次大围剿》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755sh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