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漫至极的紫色花海 就藏在成都郊区

2020-4-20 18:03:05 新闻来源:中国企业新闻网

   紫藤挂云木,

  花蔓宜阳春。

  密叶隐歌鸟,

  香风留美人。

  ——李白

  这倾泻而下的紫色瀑布,是人间四月天里,最美的风景。每一穗花儿从花架上垂落下来,有的已经盛开,有的还是花苞,深深浅浅的渐变色。汇集到一起,就像彩虹一般。

  色彩绚烂的紫藤花,在中国文人心中的地位却并不高。不如梅傲立枝头的高洁,也不如牡丹花团锦簇,富贵喜人。白居易甚至借攀附于树木生长的紫藤花,喻世上攀附于权贵的小人。以至于我一直当世界上的紫藤名园,都在日本。特别是宇治平等院那棵280年树龄的紫藤花。绚烂的紫色和庄重静谧的平等院相映衬,别有一番美丽。

  这个春天,只能在国内逐花。却意外发现,原来紫藤花在国内也不少呢,历史也都相当悠久。苏州忠王府有相传江南四大才子之一的文征明亲手种下的文藤,南京郑和公园里也有一株树龄600年的古藤。而我们四川,就在离成都仅仅20多公里的地方,就有两株500多年历史的藤王,相传是明朝状元杨慎亲手所植。嗯,就是那位”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的原作者。

  新都虽然叫“新”都,却是有着近2800年历史的古老城市。它的新,是相对于杜宇氏的旧都郫邑。这是鳖灵取代杜宇后,开明王朝新建的都邑,故名新都。对四川人来说,这是状元郎的故乡,是荷桂飘香的香城,是佛音袅袅的人间市井。

  成都的娃都会有着新都宝光寺的童年记忆,数罗汉以预测一年的命运。相传修建于东汉的宝光寺,至少在唐朝就已经名声在外了。唐僖宗因黄巢起义逃到四川,就在这里驻跸。因夜见福感塔下宝光,便将寺名改为宝光寺。尤其是有着康熙乾隆真人雕像的五百罗汉堂,造型千姿百态,妙趣横生。

  而每到荷花盛开,金桂飘香的季节,新都桂湖依然是成都人的赏花闻香首选之地。始建于初唐的桂湖是因为杨慎而闻名的。这是他的旧居,是他广植桂树,才有了新都香城的美誉。87版《红楼梦》里。“寒塘渡鹤影”“冷月葬花魂”,史湘云和林黛玉经典的对诗场景就是在这里拍摄的。很让我吃惊的是,小时候来过那么多次桂湖,居然对就在进门处的500年历史的紫藤藤王毫无印象。这次特意来看了一眼,上百米的花廊。可惜花期已过,要等明年了。

  不过不用遗憾,芳华微马公园才是成都人新晋的紫藤花网红打卡地。 2.6公里的紫藤花长廊,一串串花儿像葡萄一般垂坠下来,深深浅浅的,宛若流瀑一般,梦幻至极。花藤下是红色的微型马拉松跑道。如果人少的时候在这里跑跑步,应该是很惬意的事情。这些花藤已经种了3年了,有30多个品种。据说未来这紫藤花架还会扩展到七公里,看看会不会真正成为中国的河内藤园吧。

  惯例还是要推荐下美食。新都也是一个被低估了的美食之城,很多20年+的老字号,几辈人的食堂。曾锅魁市开了29年的锅魁老店,伴随了新都一中学生童年的美食记忆。李宇春也来吃过。这里的锅魁和彭州的军屯锅魁又不同,是用白面锅魁夹各式各样的菜,凉拌的,粉蒸的,炝炒的,一共有30多种任选。最经典的搭配当然是粉蒸牛肉,而且一定要双份。那满满的肉感,咬下去很满足。

  鸢尾实时攻略:

  1、新都距离成都仅20公里,有地铁三号线直达,但如果要去芳华微马公园公共交通较为不便,打车或者自驾更好。受疫情影响,高速公路还暂未收费。

  2、受疫情影响,宝光寺暂不开放。

  3、桂湖公园门票20元,需要预约或者现场登记测体温,千万别错过了门口免费的新都博物馆,里面有好些国家一级文物。

  4、芳华微马公园在高德地图上可以直接导航,免费开放,停车费20元。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755sh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