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香》今晚收官 军魂不灭传扬“麦香”精神

2020-4-20 17:19:24 新闻来源:中国企业新闻网

   今晚,由第十一届全国电视制片业“十佳电视剧制片人”刘志江担任总制片人,聂欣担任编剧,顾晶执导,傅晶、章贺、王伟、沙景昌等主演的《麦香》将于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黄金档正式收官。《麦香》自播出以来实时收视率持续破1,雄踞同时段收视率排行榜前列。同时它以扎实的剧情和清新的画面赢得了众多观众的喜爱,剧中的正能量也带给观众极大的精神激励,对军人及军属群体有了更加深刻的认知。

  军人精神传扬不灭

  剧中“最美军属”麦香(傅晶饰)为守护军人荣誉经历一路坎坷,最终成为优秀乡镇企业家;以云宽(章贺饰)为代表的退役军人则充分展现了“退役不褪色,转业不转志”的精神,为落雁滩建设充分发光发热,带领落雁滩走向了富强。

  《麦香》中的军人精神令观众赞叹,云宽退役后主动选择为家乡落雁滩建设贡献力量,不仅积极推动土地承包责任制的落实,而且扶持鼓励乡镇企业发展,主动谋求落雁滩的发展之道。同时仍然坚持着军人“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凡事主动退让,将百姓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兢兢业业为村民谋福利,实现了落雁滩的经济发展。

  这种精神不仅体现在以云宽为代表的退役军人身上,更是体现在一位并未从军的军属麦香身上,麦香家中那面独属军功章的墙与梁上系着的红绸便是麦香心中军魂的象征。在面对生活中与创业道路上的诸多磨难时,麦香正是靠着家中祖辈继承下来的军人精神,保持自己的善良与正直,不被挫折打倒,一己之力将两个弟弟和女儿抚养长大,将军魂继续发扬光大。

  女性独立走自强路

  《麦香》不仅讲述了麦香对军魂的坚守与执着,也展现了女性自立自强的历程。最初麦香只是一名普通的渡娘,结婚后将生活重心全部放在了家庭上,每日奔波于渡口与家庭之间,生活围绕着弟弟和女儿的成长。麦香自部队探亲后自立自强意识逐渐觉醒,女性并非只能围着灶台转,也可以开创自己的事业,走上另一条不同于“家庭主妇”的道路,参与家乡建设。

  尽管麦香觉醒了自强意识,但难能可贵的是《麦香》这部剧并未赋予麦香“主角光环”,养鸭场的一度失利,所遭受的来自村民乃至家人的质疑和不解,麦香一步一个脚印地从一无所知的普通渡娘到优秀乡镇企业家,她成功创办多个乡镇企业,为落雁滩的村民提供大量就业机会,带动落雁滩的城镇化,推动了落雁滩的经济发展。当她的努力终于得到了一些回报时,她又被病魔袭倒,本即将能青梅竹马修成正果之时再次经历生活苦难,这一路走来,麦香的经历不仅证明任何创业道路绝非一帆风顺,也表现出女性的价值绝非只能展现在家庭中,女性一样能够坚韧刚强。

  多方力赞先进精神

  本剧将时代历程与个人命运紧密结合,以麦香和云宽为代表的落雁滩百姓的微观视角展现出时代的发展与进步。将军人精神和个人奋斗精神融入到落雁滩的悲欢离合之中,更具表现力和震撼力,获得了《人民日报》《解放军报》等主流媒体力赞。

  麦香从普通的乡村姑娘到优秀的新时代乡镇企业家,云宽从军人到优秀的村支部书记。他们的经历暗系着社会从土地制度到经济制度的大幅开放与变革,从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云宽和麦香的成长符合时代脉络,也让观众得以在故事中体会时代进步。对此业内评价《麦香》道“一直以来,我们关于时代的叙事,形成了私人话语和政治话语两套话语体系。《麦香》则尝试将两套话语融合在一起,去努力完成一个时代的双重叙事,因而形成其最为打动人心的命运主题——个人命运和时代命运之交响。”这也是为何观众在《麦香》这部剧上既能感受到时代的波澜壮阔,也可体会到人物的悲欢离合。

  当这首旋律奏响最强音之时,观众也为即将到来的结束而感到失落,“突然就要结束了还有点舍不得”、“一路走来太不容易了”等评论纷纷涌现,这也正是《麦香》的高质量成功将观众带入了时代洪流、带入了落雁滩生活的有力证明。

  历尽千辛万苦终于迎来曙光的麦香能否平安,麦香和云宽这对有情人能否走到一起,今晚《麦香》将奏响最终音。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755sh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