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祁文娟小说《太太的江湖》将逆市面世

2020-3-10 18:07:59

\

记者郝韵/ 作家祁文娟五年磨一剑的新作《太太的江湖》即将与读者面世。众所周知,目前图书市场阅读趋势显而易见的的变化,已经由纸质时代进入到电子阅读大于纸质阅读的时代。如此颠覆性的变化,给图书出版市场带来巨大的挑战。如此情形之下,纸质图书出版的阅读空间和发行空间到底还有多大?不仅是图书出版市场思考的现状,也是作家们面对的严酷现实。如此情形之下,已经成功转型为职业编剧的祁文娟,为何还要趟图书出版市场这条近乎于干涸的池塘?《太太的江湖》到底有什么过人之处呢?

在京城主流传媒影视行业打拼了多年的作家祁文娟,曾就职于北京市金融街某影视投资集团公司任常务副总,主持公司日常经营管理,业绩颇丰。

在金融街摸爬滚打近八年,因为从业于影视文化投资行业,思维视角和思维模式则完全跳出金融街惯性,而是能够以恬淡的心境偶遇金融街的物是人非。引自祁文娟自己的话便是,她见证了金融街白领阶层真实的工作现状及生存游戏。尤其是高智商女性职场与女人婚姻的江湖,如一台台人生大戏,台前幕后剑拔弩张险象环生、刀光剑影又兵不血刃的景象分外妖娆,自然使得作家祁文娟创作小说《太太的江湖》夙愿风生水起。

《太太的江湖》是一部轻喜讽刺类小说,讲述的是两个女人在博弈白领职场的同时,如何处心积虑地战胜婚姻的顽疾、如何费尽心机地撬动婚姻财富的壁垒、如何尽心竭力地赢得人生主战场那些荡气回肠又啼笑皆非的精彩故事。

小说中不乏捧腹爆笑的故事情节和语不惊人死不休的精彩对话,诠释了嫁入豪门,不等于嫁入了豪门的财富。赢得婚姻,不等于赢得了婚姻的江湖,这样一个严肃又独辟蹊径的社会学问题。譬如小说中有“每天生活在爱情的坟墓中,除了处心积虑算计如何从坟墓中掘到更多的财富外,还得处处堤防着狐媚妖精们的入侵和打劫。就一个字:心累贼死了”的诙谐对话。也有“嫁入豪门,那就跟野外生存是一样的道理。嫁入豪门的那一刻,你就等同于身陷原始丛林孤军作战了,准确地说是开始浴血奋战了。在豪门婚姻的战场,先礼后兵那就等于自杀。你只有甲坚兵厉,才能在兵不血刃厮杀中用兵如神挫败对手,方能坐稳豪门太太的江湖”这样貌似严肃的现实。还有“豪门太太的江湖是啥?豪门太太的江湖就是出门看天,走路带刀,即便是你睡在豪门给你30万块钱一张松软的床上,你也要时刻把你脑子里那把防身自卫的小刀,磨得增光发亮,不能有一丝的懈怠”这样玩转豪门的生活秘笈。尽管也有“我迟早会坐在您的豪门女主人位子上”赤裸裸的挑衅,也有“这理想虽然有些自不量力,但是说真的,还是很励志的一部科幻电影的素材”的极致嘲讽。更有“说起职场,还真属金融街最有品。不像国贸,各行各业一锅乱炖,气味也大,虽然你喷了香奈儿极品5号,但还是能闻到底商火锅底料的味道。”这样火药味十足的职场另类嘴炮的异样镜像。

由此可见,小说《太太的江湖》无论是故事情节设置,还是人物对话,都处在一个相对高能的智慧层面,属于近年来少有的高端职场有品位有内涵,又不乏轻喜搞笑的白领博弈职场、博弈豪门婚姻的一部冷门力作。纵观祁文娟近些年创作的题材范围,关注女性生存方式、关注女性内心生态环境的现实,是该作家一直致力于发现和创作的动力。

据悉,作家祁文娟已经就小说《太太的江湖》申请了著作权和“太太的江湖”这个名称在电影、电视剧等类别的商标权保护。同时,也公示了和《太太的江湖》同名全拼的一二六举报邮箱,作为该作品相关知识产权被侵权的专用举报邮箱,作家表示此举实属无奈,同时也希望知识产权和作家的权益能够得到真正的尊重,并希望全社会共同监督,这或许是知识产权保护的一次有意尝试。

\

\

\

\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755sh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