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绿色发展论坛暨海南省绿色金融研究院成立大会在北京顺利举行

2020-1-19 17:54:09 新闻来源:中国企业新闻网

       为了促进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建设,海南省绿色金融研究院于2020年1月17日上午在北京唐拉雅秀酒店,举办了“海南绿色发展论坛暨海南省绿色金融研究院成立大会”,旨在推动海南的绿色发展暨绿色金融与产业的融合发展。

 

      出席大会的有党政机关工作的领导,理论界、金融界、企业界、社团界和新闻界等领域的嘉宾共200余人。会议由海南省绿色金融研究院监事会监事长段元祥主持。

 

      会议开始,海南省绿色金融研究院管理委员会负责人王丽丽女士为大会致辞,她首先感谢大家前来参加绿色发展论坛,并共同见证海南省绿色金融研究院的成立。她表示海南省绿色金融研究院将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遵循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立足于服务海南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服务实体经济、高度关注民营企业的需求并助力防控金融风险。研究院将秉承“高质量成果、独立性研究、全球影响力和公益性教育”的原则,做绿色发展的理论研究基地、联系实际的实验基地、能力建设的培训基地和国际合作的开放基地。探索绿色发展的新模式,打造绿色发展的实践范例。研究院将永远坚守“初心使命”,致力于做专业化的、务实的、有原则和目标的研究机构和智库。

      王丽丽女士致辞以后,举行了海南绿色发展论坛。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黄奇帆副理事长出席了此次成立大会,对海南省绿色金融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祝贺,并发表主旨演讲:一、他认为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以18个自贸试验区和1个自由贸易港为标志,对外开放形成了新格局。二、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建设,应以贸易自由、投资自由为重点,在资金结算、人才流动、运输物流和数字跨境便利流动等方面采取更加自由便利的措施,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推进金融、服务贸易、医疗卫生、数字经济、文化创意等领域的开放。三、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建设应该面向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带、推动建设区域性航运枢纽,推进人民币跨境交易、离岸金融、国际投融资、国际旅游消费市场的建设。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程璐先生出席了成立大会并做了题为关于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企业发展的演讲。他认为改革开放40多年来,民营经济对我国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做出了历史性的贡献。目前,我国经济面临着巨大的下行压力,这里即有国际环境变化的因素,也有国内经济周期和经济转型的原因,其中民营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应引起高度重视。一是民营企业的经营环境应该得到进一步改善,要进一步营照一个有利于民营企业发展的大环境。二是要解决长期未能解决的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三是要把民营企业的经营成本降下来。作为半壁江山的民营经济活起来、繁荣起来,中国经济就可能步入平稳健康的发展轨道。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博导,中央财经大学期货证券所所长贺强教授对全球经济形势做了深入分析,他认为2008年美国发生金融危机,直至2009年第三季度探底后开始复苏,一直表现强劲。欧盟国家2012年逐步出现了复苏趋势,而发展中国家经济一直在下滑,两大阵营经济走势出现了明显的背离。但到了2018年以欧盟为代表的发达国家开始下行,2019年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国家均出现了下滑。这种国际经济的下滑状态对我国的经济影响很大,甚至超过贸易战的影响。比如美国经济的变化导致了美国货币政策的变化,从连续加息到连续降息,客观上对我国货币政策将会带来很大影响。我们应该引起高度重视,采取相应的对策措施。贺强教授还就发展绿色金融问题提出了建议。他指出发展绿色金融要认真研究绿色金融的制度体系和机制建设以及盈利模式等。绿色金融应着力于资本市场,借助发展绿色股票、绿色上市公司支持绿色产业的发展。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正局级副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费洪平出席此次成立大会,并对绿色产业发展方向提出几点意见:一、以绿色化引领农业发展。加强农业可持续能力建设,推进农业生态环境治理,实施土壤改良,改善生产条件,修复生态链。二、以清洁、低碳循环方式引领工业转型升级。加强节能环保技术推广应用,全面推行清洁生产,积极推行低碳化、循环化和集约化,强化产品全生命周期绿色管理,构建高效、清洁、低碳、循环的绿色制造体系。三、建立健全绿色产业发展促进机制。要通过一系列规章制度和政策,对企业进行规范和鼓励,通过绿色采购、税收优惠、低息贷款、生产要素倾斜性配置等政策手段,支持绿色制造、生态农业、现代服务等产业做大做强,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建立企业环境信用记录和违法排污黑名单制度,加重对违法排污企业的处罚力度。

 

      最后,海南省绿色金融研究院负责人戴公兴同志介绍了海南省绿色金融研究院成立的背景和未来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海南绿色金融研究院是在党中央做出重大战略决策,把海南建设成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的定位,建立开放型、生态型、服务型产业体系,探索绿色生态发展新模式的背景下,经海南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的。

      海南省绿色金融研究院将立足海南、服务全国和面向全球,依循“绿色先行、金融创新、全球视野”的宗旨,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任务进行深入研究,秉承“独立性研究、高质量成果、全球影响力和公益性教育”的理念,通过管理机制创新以及国内外战略机构合作,为绿色金融发展提供理论基础研究,力争成为绿色金融理论创新研究的前沿阵地、绿色金融能力培训的重要基地、绿色金融服务的重要窗口,并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绿色金融研究咨询机构和智库。

      海南绿色金融研究院在未来一个时期的主要工作是:一、致力于绿色发展理论和实践研究。二、打造海南绿色金融创新试验区。三、创办海南绿色发展学院。四、创办海南绿色发展国际高峰论坛。五、成立绿色发展基金,拓宽绿色产业直接融资渠道。

      海南省绿色金融研究院愿同社会各界,深化认识、凝聚共识、携手合作、并肩同行,同筑生态文明之基,同走绿色发展之路。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755sh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