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三孔,传承国学

2019-11-20 9:37:30

  公元前497年春天的一个清晨,孔子带着他的弟子告别鲁都,开启了长达十四年之久的“研学游”伟大征程……在游学过程中,孔子与弟子开阔眼界,在天地大课堂增进学识、修身养性,成为研学旅行源头最富诗意的一页。

1.jpg

  如今,踏着冬阳,行走在去曲阜三孔景区研学实践的路上,已经成为很多同学们知行修远,梦想起航的新征途。走出学堂,贴近孔子,研习六艺,礼敬先师,虽然进入传统意义上的旅游淡季,但曲阜三孔景区研学市场持续火爆,百人甚至千人研学团体接踵而至。从万仞宫墙脚下到大成殿前,从孔府大堂到后花园,到处充斥着孩子们探索的身影,他们渴求知识,在传统文化的海洋里自由汲取;他们畅所欲言,围绕着讲师纷纷提出自己的疑问;他们欢呼雀跃,奋笔疾书,记录下这人生之中难得的亲身体悟……

  曲阜三孔景区踏足研学旅游市场由来已久,早在2006年,曲阜举办了第一届孔子修学旅游节,作为中国第一个修学旅游节,也是中国第一个以儒家文化为主题的修学节庆活动,受到了广大学生和家长及学校的欢迎,迄今已连续举办了十四届,获取了较好的市场反应和社会影响。2016年1月25日,国家旅游局下发《关于公布首批“中国研学旅游目的地”和“全国研学旅游示范基地”的通知》。曲阜市荣获首批“中国研学旅游目的地”称号,成为全国首批10个、山东省唯一入选城市,“三孔”景区同时获得“全国研学旅游示范基地”称号,也是全国首批20家、山东省唯一入选单位。为此,于2016年更名为曲阜孔子研学旅游节,得到了上级旅游文化部门、教育部门和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

2.jpg

  近年来,三孔景区以孔子研学旅游节为平台,不断加大文化旅游资源整合力度,推动研学旅游产品创新步伐,除“走进‘三孔’,感悟孔子”外,还特别针对游客修学团队市场的需求,量身定做,开发了成人礼、经典诵读、孔庙朝圣、孔庙祈福、开笔礼、新六艺体验课程等一批有文化内涵、参与性、互动性、趣味性的修学产品。还特别启用了孔子国学教育培训中心(颜翰博府),为游客提供了丰富多彩、独具特色的鲁国民风民俗和中国古典文化体验活动:做拓片、捏面人、学茶艺、习古琴,文能挥毫泼墨写意书画,武能拉弓搭箭百步穿杨。韦编三绝让孩子们体会到书读百遍其义自见;金石篆刻使学生明白印者信也,言出必行。

  现在的曲阜三孔景区,以其悠久的历史传承,深厚的文化底蕴,灿烂的人文历史古迹和蕴含丰富人生哲理精华的儒家思想,成为了同学们感悟儒家文化的魅力的首选之地。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755sh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