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改编何去何从 谁会是下一个大火的《陈情令》?

2019-10-22 17:33:20 新闻来源:中国企业新闻网

     2019年的这个夏天,几乎所有人都会在朋友圈或者微博上刷到几条《陈情令》的消息,没有宣发,没有预告,这部一言不合就悄然上线的IP改编剧如同一道划破苍穹的闪电,劈开了暮霭沉沉的IP影视剧市场。

陈情令

    《陈情令》改编自晋江文学网大神作者墨香铜臭的小说《魔道祖师》,小说原著迷、漫改迷非常多,所以尚未播出之时就拥有了很大的关注量,引发话题不断。上线以后,从吐槽到真香,《陈情令》完美实现逆袭,各大平台的评分持续在增长,并且成为了目前豆瓣观看人数最高的剧。它是完完全全属于“90后的产品”,主创人员加上主演几乎都是90后新人,却带起了这个夏天的追剧热潮。并且该剧制作方在筹备、拍摄以及后期时绝对可以称作是用心良苦,为了更加贴合年轻受众群体,在剧本的改编上,基本上没有进行多大的改动,很好的挽留住了庞大的原著党群体。虽然剧组的资金有限,在场景的选取和设计上却十分用心,四大家族各有特色,金麟台奢华,莲花坞清雅,五毛钱特效的场景少之又少,加上还原度高,很容易就打开了市场的大门。

魔道祖师

    《陈情令》的大风吹过,不禁引人深思,行业内除了这样的大爆IP还有哪些作品是值得观众给予很高评价的?就小编看来,国内上映的IP电影中其实并不乏口碑票房双丰收的品质电影,比如,2015年上映的由作家天下霸唱的同名作品《鬼吹灯之寻龙诀》,它是国内首部以盗墓题材作品进行IP改编的,影片卡司强大,故事引人,2016年,该片获得第53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视觉效果奖。2018年12月,获得第十七届中国电影华表奖优秀故事片提名。

寻龙诀

    由此可见,任何一种类型的作品能够受到市场的青睐和观众的喜爱,都不仅仅源于选材与制作,其作品的灵魂往往有其独特的价值取向,而这才是一部作品的态度、精神所在。

滚蛋吧肿瘤君

    比如教人笑对人生百态,积极面对生死的院线电影《滚蛋吧肿瘤君》,该部影片同样是由同名漫画IP改编而来,作家熊顿用漫画画下了自己可爱又短暂的一生,2011年8月因患肿瘤住院。2012年开始画自己的住院故事,在网络上连载走红,鼓舞了无数人。同名影片在真实的基础上改编,让不少观众在影院流下眼泪,也领悟到人生的真谛,充满了积极意义。

    如此看来,IP改编剧应该建立在充分理解并尊重原著的基础上,尽可能地提升其视觉质量。在此基础之上,优秀的编剧与优质的制作都是改编剧最终赢得原著粉认可的重要因素。

    小编最近关注到又一部IP改编电影已于近日开机,该影片是根据晋江文学作家慕容侠的同名作品改编而成的都市爱情电影《痞子爱人》,由新晋影视公司--拓影影业联合其他影视公司出品,韩三平监制、邹佡导演,舒淇、周一围等领衔主演。邹佡,凭借燃情大片《一生一世》获2014伦敦国际华语电影节新锐女导演奖;韩三平,中国电影产业领军人物,导演或监制作品多为经典,并且口碑与票房均有不俗表现,强大主创团队的加持,让这部作品一开机便备受关注。

 

舒淇

周一围

    电影《痞子爱人》的男女主角的人物设定是女强人和小痞子的搭配,两个人完全是不同背景、不同性格且不同年龄的,在人生中偶然遇见之后发生了各种荡气回肠的爱情故事。剧情梗概符合当下年轻人对待爱情的赤诚态度,并且是正当观众对满屏谈恋爱的俊男美女感到厌倦之时,电影摒弃了传统爱情电影的浪漫、梦幻和不切实际,转而聚焦于现实生活,剖析当代青年的生活态度和生活状态。浪漫的桥段,曲折的故事,固然能够吸引观众。但当观众看多了偶像剧的套路,就难以沉溺到剧情之中。他们不会再为剧中人的命运而揪心,因为所有观众都知道,男女主角最终都会携手突破万难,从此幸福地生活在一起。《痞子爱人》却反其道而行之,从玛丽苏脱离出来,让观众进入现实世界,让观众在看清世界的本质之后却仍然能够热爱它。

    IP改编剧如今大多为原著党诟病,不是因为没有合适的演员,也不是没有拍好一部电视剧的能力,缺乏的,也许只是怀抱初心将IP改编为优质电视剧的决心。而投资《痞子爱人》的新晋影视公司--拓影影业,就是长于优质影视作品的开发与制作的公司,旗下签约签约艺人不多,但都极具特质:如多面青衣黎一萱、实力唱将张远、“声入人心学员”石凯等。虽然是一家新晋影视公司,但对于IP改编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往往抓住原作的精髓,进行适合当代社会的改编,从而使IP获得更加积极的现实意义。拓影曾出品《亲爱的,好久不见》、《一见不倾心》等作品,也参与投资了《老师好》、《鬼吹灯:天星术》、《中国游记:龙牌之谜》、《狂怒沙暴》、《邀请函》、《人间喜剧》等电影项目,目前拓影影业还在筹备《不期而愈》、《何处遇见你》、《醒来:我是谁》等影视剧,拓影影业对市场的前瞻性和出众的商业胆识,相信《痞子爱人》值得期待。

《不期而愈》海报

《何处遇见你》海报

《一见不倾心》海报

    所以为了避免IP改编剧失去其应有的光芒,首要的是制片方和投资方改变重明星不重剧情的观念,改变“捞一把就走”的浮躁心态,静下心来把原著吃透,在改编时认真推敲,不自作聪明地胡乱改变原著的精神,然后才能实现IP应有的价值,像《陈情令》那样大火的作品才会纷至沓来。影视行业虽然处于寒冬之中,但IP改编的热潮从来不曾消退,优质的改编必将通过内容故事来取胜,下一个爆火的也许即将就是精良制作下出品的《痞子爱人》,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755sh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