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治好:运动完必须喝运动饮料?并不,一种情况才需要

2019-8-16 17:16:25 新闻来源:中国企业新闻网

科治好:运动饮料,我们耳熟能详的有红牛、脉动等,喜欢的人不运动的时候也要买瓶喝一喝,不喜欢的认为就是甜水嘛,还不如白水。
运动饮料到底是什么,运动后有没有必要喝运动饮料?今天回答这两个问题。

运动饮料:添加了易因运动缺失的营养素
运动饮料其实就是水+营养素+调味剂 。为啥跟运动俩字挂钩,因为它主打的是添加了容易因运动缺失的营养素,包括糖(葡萄糖、低聚糖)以及钠、钾离子的电解质等。
其中:糖分,主要作用是缓解运动中消耗的大量糖原;维生素,可让人体的机能活动更加顺利;电解质,可缓解运动出汗引起的,钾、钠等电解质的流失;
以此,来保持以及提高运动中的运动能力,并使得运动后更快的消除疲劳感。为了好喝还会加点调味的东西。
运动饮料真的能让人运动时候晚点感觉累、运动完疲劳更快消失吗?
研究者用小白鼠做了实验:
首先,让小白鼠大量运动,这时候血清里积累了大量乳酸、尿素氮也迅速升高,这会引起小白鼠疲劳;然后,让小白鼠喝下运动饮料;之后检查发现,小鼠的肌糖原含量升高,血红蛋白也升高。
而糖原含量升高,能提高机体的耐力和运动成绩,可帮助对抗疲劳。由此推测,运动饮料应该可以帮助对抗疲劳。
除了对糖原的影响外,运动饮料还能补充电解质。我们知道,运动让人体代谢加快,容易出汗。而大量出汗身体内的水分和电解质都会流失,甚至能造成脱水。
运动饮料中的水和电解质正好能够合理补充人体在运动过程中的消耗,其中的糖分也能补充能量消耗,这都能减轻疲劳感。

运动饮料虽有用,但不是必须喝。喝不喝,分情况 :
高强度运动,应该喝运动饮料,如马拉松;运动2小时以下或强度低,不需要喝运动饮料,如慢跑;普通健身运动爱好者,运动时及时补充水分就行,如温白开;平时锻炼少的人,少喝运动饮料,不运动的人还是不喝为好。
如果实在喜欢,偶尔喝喝也没太大关系,别多喝可能让人变胖。
有一种情况很必要:高强度运动的运动员训练或运动的时候。
什么时候喝,喝多少?
运动前1-2小时,可补充250-500毫升液体。
运动中,小量多次的方式,每15-20分钟补充125-250毫升液体。
运动后补充运动中的液体的丢失,运动中每丢失1千克体重,就要补液1000毫升,可加速恢复体内失去的水分、糖分、无机盐、微量元素等,促进肌肉糖原迅速恢复,达到消除疲劳感的作用。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755sh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