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长优:《包宝宝》斩获奥斯卡

2019-2-26 11:34:06 新闻来源:中国企业新闻网

    江门长优获悉,由加拿大华裔、“川妹子”石之予执导的短片《包宝宝》(Bao)获第本届奥斯卡最佳动画短片。

 

    石之予是皮克斯动画工作室成立32年来,首位执导短片的女导演。而《包宝宝》也是第一部由华人执导的动画短片。它是一部具有丰富中国元素的动画短片,片长7分半钟,2018年4月21日在翠贝卡电影节上首映。这部短片的主角,就是一只中式料理:小包子。
 
    导演石之予想借由这支短片,展现自己的成长经历,向母亲表达谢意。她在获奖感言中表示:“你们的故事一定要大胆地讲出来,让全世界倾听,因为美好的故事会感动人,会让他们产生连接,会让他们感觉到惊讶和美好。所以我也相信在我的狂野思想中,我能够把他们带进电影……我的朋友、家人、姐妹,没有你们的话,这个短片也出不来,其实我很爱我的母亲,所以我非常能理解包宝宝中母亲的心态,如果没有你们的理解支持,不是我的母亲的话,我也没办法做成这部短片。”
 
    “包子宝宝”,牵动妈妈的心
 
    《包宝宝》的故事,由一位加拿大华裔母亲引出。因为孩子不在身边,这位空巢妈妈患上了严重的抑郁症。一天,她在包包子时,一个由她手工制作的包子突然获得了生命,妈妈发现,这个包子宝宝就像自己的第二个孩子!一时间,再为人母的喜悦、对包子宝宝成长的忐忑、对它以后会不会像自己的孩子一样远走他乡的忧虑,同时涌上这位妈妈的心头。
 
    “听起来,它有点像是中国式‘姜饼人’的故事。”石之予说。
 
    片名“Bao”,在中文里既能理解为“包子”、“饺子”一类的含馅食物,也能理解为值得珍惜的“宝贝”。导演透露,为了凸显因谐音产生的双重含义,她采用了拼音化的“Bao”而非简单直译,其中用意,叫人动心。
 
    “包子宝宝”一举一动,来自导演妈妈
 
    “家庭”与“爱”,一直是皮克斯所关注的主题,也曾在此前的多部作品中有所展现。导演石之予透露,她的妈妈是位“包子大师”,这次导演特地邀请妈妈担任《Bao》的文化顾问,为动画师研究如何包包子提供示范。
 
    “我们用摄像机对着导演妈妈的手,进行超近距离拍摄,记录她揉搓面团的每一个小细节。她怎么切分包子皮、怎么将面和成馅、怎么卷成一个个完美的小圆包……我们给她的手部动作拍了特写,并以此作为制作动画的参考。”动画师说。
 
    移民题材+成长故事,引起强烈共鸣
 
    石之予透露了这个故事的灵感起源。她生长在一个中国移民家庭里,是家里的独生女儿:“我总觉得妈妈把我当成了一个宝贝小包子,时时刻刻都想保护我,总在操心我有没有生病、我有没有深夜溜出门这些事情,她太多要操心的了。”
 
    石之予说,她想创造的,是一个“现代社会的神奇童话故事”。
 
    在一次皮克斯的内部会议上,石之予向大家讲出了有关《Bao》的概念构思,感动了在场的很多同事,尤其是那些有亚裔和移民背景的员工。“我们收到了好多邮件,他们说,这个妈妈和包子宝宝让他们产生了强烈的共鸣。他们说,‘我们家也是这样的’、‘说的就是我爸我妈的故事’、‘我和包子宝宝处境一样’”。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755sh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