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光标:感恩时代,与改革同行

2018-12-10 20:19:25 新闻来源:中国企业新闻网

        每年春节,全家人围坐在一起,父母总要发自肺腑地表达一则朴素感情:“感谢改革开放,感恩小平同志,没有改革开放的好政策,就没有我们家的今天。”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以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改革开放已然走过了40年波澜壮阔的历程。如今,纵览中华大地所发生的巨变,全世界投注的艳羡目光,足以验证了这一伟大实践的累累硕果。

回顾这40年,我个人成长脚步,我家庭的幸福,点点滴滴,无不感念改革开放所铸就的这一伟大时代,进而也更加坚定了我的追求:报效国家,回馈社会。

“走在勤劳致富的路上”

“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带动大部分地区,然后达到共同富裕”,“发展才是硬道理”……现在读起小平同志那些震耳发聩的名言,有些人可能已经习以为常了,然而在保持社会稳定的前提下,扭转那个曾经一切“以阶级斗争为纲”的年代,这需要多么大的智慧和魄力呀。

对比改革开放的前前后后,我深刻认识到:个人的成功必须依靠一个积极奋斗的社会氛围和良法善治的社会保障。正是感受到了这一点,多年来我始终怀着感恩的心努力工作,不负党的好政策,不负改革开放的好时代。

我曾经尝试过多个行业,最终聚焦于绿色环保拆除事业。这是一项利国利民的业务,又是一份又苦又累又脏的工作。但是,看到那些破旧濒危的房屋、几近坍塌的桥梁、黑烟冲天的烟囱,一股信念便油然而生:只有破,才能立;只有除旧,才能布新。在我拆除的地基上,当一座全新的大厦开始拔地而起的时候,内心却收获了无限的自豪与喜悦。能够投身经济建设的大潮中,身体力行参与到循环经济里,每每都令我心潮澎湃。不过,最让我收获成就感的还在于我多年来支配经济成果的方式。父母从小就用他们质朴的语言教育我:有能力就要帮助身边需要帮助的人。所以,我从赚到第一笔钱起,就开始投身于公益慈善事业。这么多年来,我一直坚持把公司利润的60%以上拿出来回报社会,其中80%以上投向了革命老区和少数民族地区。1998年至今已累计捐款捐物价值20多亿元,帮助特困户逾70万。

有人问我:拿出那么多钱,你怎么舍得呢?理由其实很简单。一方面,我深知,我之所以能从一个穷苦孩子走到今天,这完全得益于国家的好政策,因此我有责任回报自己的国家;另一方面,我也明白,一个人能花多少钱,吃多少饭,睡多大床?生前捐赠是一种主动的慈善,死后遗留则是一种被动的遗憾。早一点多捐款、多做善事,这不是更有意义吗?

捐出的钱总是有限的,当国家遇到灾难的时候,更应该有所作为。在汶川地震、玉树地震、舟曲泥石流、芦山地震、西南抗旱等灾难发生后,我带着队伍赶赴灾区,救人、开路、打井、送粮、送水、送钱。

我永远忘不了:汶川地震救援过程中,我和同伴们在北川中学背、抱、抬出一百多具尸体后,那种面对同胞遇难撕心裂肺的感觉。也就在那时,我下定了决心:此生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回馈社会,报效祖国!

“追求社会价值最大公约数”

苏格拉底说过:未经省察的人生是不值得活的。我坚信,一个人活着,能够使更多的人得到幸福和快乐,这才是一个人对社会最大的价值,这样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

我认为,企业家的最高境界不是有多少钱,而是你有了钱以后怎么回报社会?在我看来,中国企业家的最高境界是先从“无”到“有”,通过自己白手起家,勤劳致富,积累财富,成为先富起来的幸运儿,然后再从“有”到“无”,用自己创造的财富回馈社会、回报人民,做对社会有用的人。

毋庸讳言,企业家的首要任务是创造财富,这也是他们履行社会责任的基础。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有三个层次:最基本的层次是必须提供安全可靠的商品或服务。第二个层次是多解决社会就业,足额缴纳税收。第三个层次是要把企业净利润拿出一定的比例,去奉献社会,做一些助人为乐、扶危济困的事情。

这些年来,我也一直这样去努力——

作为“旁听生”,我连续15年旁听全国两会提出20余条建议,就房屋拆迁向国务院法制办提出13条建议,其中12条得到采纳;

面对许多人餐桌上浪费严重,我带领员工到饭店吃剩饭剩菜,发起了“光盘行动”;

为了鼓励大家绿色环保出行,我在北京、南京等地向群众发放数万辆自行车;

我的这些倡议,许多都被国家有关部门采纳。祖国和人民也给予我许多荣誉和表扬,我连续7年获得中国慈善领域政府最高奖——中华慈善奖,并两度被评为“中国首善”。被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两次表彰为全国抗震救灾英雄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道德模范。

我深爱着这些荣誉。我明白,这是一种荣誉,更是对我的鼓励和鞭策。

“与祖国一道前行”

如今,改革开放已经40年了。作为一个年过半百的人,我也在思考,如何对自己的思想和行为进行“深化改革”,力争始终与时代同频共振,与祖国一道前行。

我一直想,我国经济发展的成就是举世瞩目的。然而,正如十九大报告所指出的,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严重。特别是在一些西部贫困地区,还有许多人没有解决温饱问题,如果遭遇重大的自然灾害,社会救助依然具有雪中送炭的效果。因此,我希望以我的行动鼓励更多人投入到扶贫救灾等公益慈善事业中来。

祖国在前行,改革不待人!40年过去,弹指一挥间。未来的任务还很艰巨,道路还很漫长,需要我们每个人把今天作为新的起点,披荆斩棘、奋力前行,以更强大的自信迎接更加美好的明天!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755sh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