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再集团拟以8.65亿美元总对价全资收购英国桥社保险公司

2018-9-19 16:48:00 新闻来源: 金融时报

 服务“一带一路”  拓展国际布局

  文/肖琦

  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创新引领中国保险市场转型升级。

  9月13日,中再集团与美国汉奥威保险集团(The Hanover Insurance Group, Inc.,以下简称“汉奥威集团”)签署股权购买协议,以8.65亿美元总对价收购全球特种险直保和再保险公司——桥社(Chaucer)100%股权(包括桥社英国控股公司、桥社爱尔兰保险公司和澳大利亚管理代理公司三家公司100%的股权)。

  这是中再集团落实 “一三五”战略国际化发展要求的里程碑事件,本交易将有利于进一步增强中再集团再保险主业竞争力,有利于提升中再集团的全球市场地位、国际影响力以及服务“一带一路”倡议的能力。

  持续推进战略落地 国际化布局又一新进展

  中再集团董事长袁临江表示,“收购桥社是中再集团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再保险集团的重大战略举措,是落实中再集团 “一三五”战略国际化发展要求的里程碑事件。”

  桥社总部位于英国伦敦,在欧洲、中东、北非、拉美和亚洲拥有业务团队,为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客户提供保障。既有劳合社平台,也在都柏林拥有公司平台,可为客户提供灵活的选择。

  不仅如此,桥社是英国劳合社市场中业务能力和盈利水平位列第一梯队的全球性(再)保险公司和特种险专家。2017年,桥社全球经营45条产品线,保费收入12亿美元,2015-2017年平均ROE为12.1%,承保业绩在劳合社市场处于一流水平。桥社管理辛迪加1084(劳合社第11大辛迪加)和辛迪加1176(领先的核保险辛迪加),并分别持有100%和57%的经济权益。此外,桥社通过其位于爱尔兰的平台承保劳合社市场以外的国际(再)保险业务。

  “桥社近百年悠久的历史、优秀的管理层和公司团队、强劲的盈利能力、严格的风险管理能力,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此次并购顺利完成后,中再集团将借助桥社在特种险领域的突出优势增强自身核心竞争力和服务“一带一路”倡议的能力。我们联合起来将获得更大的规模、更高的国际市场地位、以及多元化的盈利来源。”袁临江表示。

  中再集团副董事长、总裁和春雷表示,“作为追求国际化发展的亚洲领先再保险集团,桥社是中再集团理想的合作伙伴。中再集团欣赏桥社在业务经营和团队建设等方面的良好表现,期待与桥社CEO John Fowle及其团队通力合作,实现更好发展。”

  作为合作方,桥社 CEO John Fowle表示,“桥社致力于为经纪人、代理人和客户提供世界一流的承保和理赔服务。我们相信中再集团的支持将使我们在已有成就的基础上,加速实现以效益增长为核心的战略目标。”

  诚然,此次交易的完成,将有利于中再集团发挥国内业务板块和北京、伦敦、新加坡各国际业务板块的优势和协同效应,助力中再集团进一步打造品牌卓著的国际再保险集团。该交易有待中再集团股东大会和中国银保监会等境内监管机构的批准,以及包括英国审慎监管局等海外监管机构的批准,预计完成时间为今年年底或明年一季度。

  加速全球布局 打通“一带一路”动脉

  蹄疾而步稳。2016年,中再集团制定以“一核心、三突破、五跨越”为主要内容的“一三五”战略,将“服务国家战略”作为中再集团“十三五”时期重要战略发展方向,并将服务“一带一路”倡议作为落实战略实施的重要一环。

  作为中国唯一再保险集团,中再集团全力以赴通过再保险方式,长期为“一带一路”提供全面风险保障,努力成为“一带一路”风险管理的开拓者,为中国“走出去”企业提供全面风险保障。中国保险业承保的几乎每一单中国海外利益业务都是由中再提供稳定、可靠的再保险支持。

  目前,中再集团已在产品创新、国际合作、服务保障等多个领域切实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各项成果斐然。

  中再集团积极开展业务创新,提供多项境外风险综合解决方案。以保障境外务工人员为核心,自主研发以“国人国保”为特色的绑架勒索赎金保险产品,并整合紧急救援、意外伤害、医疗服务等保障内容,研发“国人国保”境外人员综合安全解决方案,已经为重庆市共计41家企业提供了安全保障,为中铁建海外工程局提供保险保障;研发并推出从项目尽调到保险理赔的全流程国际投融资风险解决方案;研发并推出“中再+”项目货运风险管理综合方案;积极支持巴基斯坦科哈拉水电站、商务部援外房屋建设工程质量、匈赛铁路、秘鲁铜矿等“一带一路”重点项目建设。

  此外,中再集团不断深化国际合作,扩大国际影响,是金砖国家保险再保险支撑体系的倡议者。2017年9月,与来自中国、俄罗斯、巴西、印度和南非五国保险行业领先的直保和再保公司签署“金砖国家保险再保险支撑体系合作协议”,填补了金砖国家金融领域合作的一项空白,坚实稳健地推进国际化战略,探索改革发展新海域。

  2017年11月,中再集团与匈牙利CIG保险公司签署中匈首份保险合作协议,与捷克最大保险公司—捷克保险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推动中国和中东欧保险合作取得突破。同时,着力推动新加坡“一带一路”联合体落地,并担任管理机构。

  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中再集团不断补齐行业短板,逐步搭建了覆盖全球主要国家和地区的海外服务网络平台。截至2018年上半年,中再集团已经可以为全球121个国家和地区的中国海外利益业务提供当地服务渠道,其中已覆盖“一带一路”沿线44个国家,每年提供约2000亿元的风险保障,国际业务保费规模也逐年上升。同时,建设海外服务数据库,全面梳理保险监管信息、各国政治风险、人员风险等数据,为国内保险公司经营中国海外利益业务提供信息服务支撑。

  一路走来,中国再保险始终秉持国际化发展,从2011年成功加入劳合社,到 2014年正式以独立席位和品牌承保业务,成为首家在劳合社市场拥有独立经营席位的中国公司,再到2016年设立新加坡分公司,成为公司在亚太地区发展再保险业务的重要立足点,中再集团不断抓住国际市场机遇,深度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在拓张国际再保险市场中始终充分彰显中国力量。

  对于此次并购对象——质地优良的桥社,与中再集团战略高度契合,双方业务组合在地域和险种上具有较强的互补性。桥社全球范围内多元化的业务组合、诸多特种险领域的领先地位、先进的承保技术和高素质的人才队伍,有助于中再集团拓展海外布局,在国际市场包括“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获取更多业务机会,进一步优化整体业务结构、稳固国内市场主导地位,并在全球范围内分散业务风险。(转载自金融时报)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755sh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