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合羊头尊》-----国宝钧瓷惊现2018年青岛上合峰会

2018-9-9 13:29:29

 第十八次上合峰会于2018年6月9日至10日在青岛举行,这是上合组织扩员后举行的首次峰会,这一规模庞大、聚集各国元首的最高级别国家会议,再一次让世界听到中国的声音,引发全世界的关注。

 

中国以友好的姿态和开放的外交观念,致力于共谋亚洲发展,共创繁荣世界。

《上合羊头尊》

上合青岛峰会现场,《上合羊头尊》以其精美的器型与美好的寓意受到各国元首的称赞,让来自五湖四海的宾朋充分感受到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文化。 《上合羊头尊》 象征我国的繁荣昌盛、国泰民安,也传递着中国的自信和博大精神的历史文化。

 

《上合羊头尊》 整尊高22.5cm,直径约14.5cm,外观以羊为造型,呈现出了羊的神韵神态,造型制作工艺之难超越以往,细节之处尽现工艺水准,钧瓷上合羊头尊烧制的泥料都是宋代官窑用的紫金土,宝石与由天然翡翠和翠玉和玛瑙孔雀石共同组成,经过数遍烧制而成的国之重器。

 

从造型上上看,《上合羊头尊》上圆下方,以瓶为身,以玺为基座,寓意中国稳步发展,繁荣昌盛,近处观看,上合羊头尊整体造型吉祥,天圆地阔,四海升平。骨腹较大,代表着中国的包容和谐的从传统文化。有祈愿国泰民安,天下永太平,家庭安康,福寿双至的 美好寓意。

 

 

 

《上合羊头尊》的全球新闻发布会在中国钧瓷博物馆容重举办,中国文物学会徐华博士、上海大学教授赫教授、康乾文化、藏艺文化和北京国鼎艺术的公司领导以及国内众多新闻媒体记者参加,纷纷报导。《上合羊头尊》也通过以上三家国内知名收藏品传播对全球喜欢钧瓷艺术的藏友进行推介直播,传承钧瓷文化。

 

 

钧瓷

钧瓷作为古时唐宋皇家御用千年的帝王之瓷,经历岁月洗礼与朝代的更替,于新中国成立后,重新焕发出光彩,备受国家领导人的青睐,屡次作为国礼赠送外国元首及政要,成为新中国的外交国礼之首,是中国向世界展示中华千年文化的名片,成为中国大国外交的重要载体,在历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

 

钧瓷以其古朴的造型、精湛的工艺、复杂的配釉、"入窑一色,出窑万彩"的独特窑变艺术魅力而著称于世,形成变化无穷的图形色彩和奇妙韵味,素有"黄金有价钧无价"和"家有万贯,不如钧瓷一件"的美誉。

从"唐宋皇家御用"到"民国时的断档",再到"50年代周总理要求复烧",之后的"60年代周总理确定为国礼"、"70年代邓小平确定为国礼",直到当前"21世纪国家领导人仍选定为国礼"!

钧瓷能成为国礼,在于其名贵其釉色是烧制过程中自然形成,非人工描绘,每一件钧瓷的釉色都是唯一的,故有"钧瓷无双"的说法。钧瓷的成品率通常都只有20%,而羊头遵采用官窑古法烧制,燃料是木材,泥料是宋代官窑御用泥料,成品率更低,上合羊头尊因为釉料的特殊性和规格相对较大,在现有的窑口里,一次最多只能烧制几个,烧制一次仅有一到两个可以保留。

创作老师:苗锡锦、苗长强父子。

88岁钧瓷泰斗苗锡锦受上合峰会组委会的委托特别创作了作为上合国礼,惊现上合论坛峰会,受到各国元首的高度扬!其子苗长强先生为中国陶瓷艺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钧瓷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高级工程师,中国古陶瓷研究会会员。

 

今年已经88岁高领的苗锡锦,苗老是新中国参与钧瓷恢复的核心人物之一,是唯一健在的中国陶瓷艺术终身成就奖获得者。苗锡锦是享誉海内外的当代国宝级钧瓷大师,其作品一直被李瑞坏等国家领导人和各国元首收藏,同时也被胡锦涛、习主席主席多次作为国礼赠送给美国奥巴马、俄罗斯普京等100多位国家元首,被称为"中国钧瓷活化石"。

 

八十八岁高龄,"从钧"60余年,是周总理指示恢复五大名窑核心成员之一,也是目前唯一在世艺术家。

同时,苗老师亦为全国古陶瓷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古陶瓷研究会会员,2016年8月荣获中国陶瓷艺术终身成就奖。

 

大师历来以作品功成名就,从70年代开始,锡锦大师就是国家领导人御用的国礼大师,外交活动中,只要选定钧瓷作为国礼,锡锦大师大师就会提前几个月接到国礼创作任务,潜心研究国事活动中,国礼承载的寓意,国际会议的主旨,所赠送国家的政治经济文化等等,最终创作出适合不同外事活动需要的国礼,在各大国家会议上,作为国家最高礼遇,赠送给各国首脑政要。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755sh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