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庆和:肥沃黑土化“虫”成“龙”

2018-7-3 17:32:55 新闻来源:中国企业新闻网

 

 

  从30年前意气风发的闯关东少年,到如今东北最大建材专业市场的掌舵人,吴庆和在黑龙江的成长经历浓缩了几代闽商的拼搏精神。

  1983年,年仅16岁的吴庆和只身一人,背个小包,怀揣着几百块钱,从老家莆田一路颠簸辗转来到哈尔滨,投奔在此打拼一年多的哥哥吴庆忠。

  促使莆田人外出经商的原动力,是当地糟糕的农业条件。吴庆和说:“那时候莆田依山靠海,人多地少,我离家经商是被逼出来的。”

  从卖竹器到做木材生意,吴庆和白手起家,积攒下“第一桶金”。2000年,吴庆和毅然签约“禧龙陶瓷大市场”项目,进军建材生意。

  经过多年的精耕细作,“禧龙陶瓷大市场”成长为哈尔滨禧龙国际商贸物流园区,成为东北三省最大的专业建材市场。

  2005年8月16日,黑龙江省福建商会正式成立,到如今,商会各项工作成绩斐然,已成为在龙江的闽商大群体,是黑龙江省最具广泛影响力的商会组织。

  据吴庆和介绍,商会自成立以来,一直秉承“共荣共进、团结同心、交流创新、友谊桥梁”的宗旨,坚持以“联系政府、发展会员、服务企业、开拓创新”的办会方针,以“服务会员、协调关系、宣传政策、发展经济”为主要职责,在严格遵守国家宪法、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前提下,不断自我发展、自我提升和自我完善,致力于成为一个有利国家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促进黑闽区域经济合作,促进会员企业发展壮大的综合服务平台。

  在黑龙江30年商海搏击中,吴庆和始终没有割舍对福建家乡的浓厚情感。他不仅加入黑龙江省福建商会,当选为第三届会长,为福建老乡谋得各种发展便利,而且积极投身各种慈善事业,至今为家乡和社会捐助总额已超2300万元。

  吴庆和在面对成绩和荣誉时,始终不忘肩负的社会责任。他多次捐款捐物,在参与慈善公益事业中作出了突出的贡献。出资数百万元在家乡建设牌坊、活动中心、修建村道、广场、安装路灯等,改善家乡人民生活环境,促进了家乡经济的发展;组织成立“同心禧龙助学基金会”,捐款100万元,用以资助那些因贫困而辍学的优秀学生;为四川地震灾区举行的募捐活动中,携禧龙园区全体业户捐款200余万元;为木兰县政府捐款20万兴建学校;2016年为家乡捐建老年活动中心180余万元,促进家乡养老事业不断发展,使老人真正能够老有所养、老有所乐;2016年黑龙江省工商联组织开展的“百企帮百村”活动,吴庆和与巴彦县丰乐乡新立村结帮扶对子,为村里捐款100万元。近年来,总捐款数额达500余万元。他所倡导的“兴旺不忘报国、繁荣不忘福民”的理念已经成为付诸行动的座右铭。2017年3月,在“精准扶贫”行动中,又为甘南贫困村捐款100万元,获得当地名誉村长称号。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755sh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