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品牌竞争白热化时代,客如云赵永城告诉你如何脱颖而出

2018-5-24 10:39:29 新闻来源:中国企业新闻网

   最近的餐饮圈极为热闹,一边是“火锅一哥”海底捞在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公开其2017 年的营收总额为 106.37 亿元;一边网红糕点“鲍师傅”估值10亿元,并拿到了亿元级以上的A轮融资。餐饮行业的繁荣似乎在透过资本进程的加快得以显现。

 

 

  ▲中国餐饮市场迅速发展,竞争也愈加激烈。

  根据近日发布的《中国餐饮报告2018》显示,2017年餐饮营收3.9万亿元,在线餐厅880万家,而关店数为开店数的91.6%。繁荣背后的激烈竞争不言而喻,倒逼着餐企进入全面升级的阶段。从耕耘品类进化到树立品牌,从竞争打法的单点爆破到迎来系统制胜,品牌、团队、技术、供应链、资本一个都不能少,「品牌」逐渐成为餐企立足市场不可或缺的部分。

  品牌对餐企意味着什么?

  对于众多传统餐饮人而言,品牌是什么?

  ——做了2年餐饮,目前仍在单店经营的王女士认为:“品牌是一个很虚的东西,把钱投在品牌上,还不如多搞点打折活动,就是来得快去得也快。”

  ——“我感觉品牌是一个遥不可及的东西,想做又不知道怎么做,最后只能不了了之。”拥有一家陕西面馆的李先生如此表示。

  对此,客如云咨询事业部创始人、总监赵永城表示:“简单来说品牌是餐企的武器,可攻可守。一方面能用来抵御市场上的同质化竞争,一方面能加快扩大规模的步伐,实现营业额的持续增长。”

 

 

  ▲客如云咨询事业部创始人、总监赵永城

  曾服务于青年餐厅、麻辣诱惑等大型餐企及营销咨询公司的赵永城,可以说见证了中国餐饮十几年的沉浮,他表示中国餐饮的品牌意识并非这两年才开始觉醒的。

  十几年前国内的餐饮市场还处于平稳发展阶段,许多前瞻性的餐企在扩张的同时,已经开始注重培育品牌,并开始输出品牌文化与经营管理理念,海底捞也是从这个时候为大众所熟知的。而那些同期发展,并未走向品牌化的餐企,也在大浪淘沙的市场环境下,没活过几年,就被大众所遗忘了。

  众所周知,品牌对于海底捞的助力不仅仅在于扩张这么简单,一旦占领消费者的心智,品牌的溢价能力和粉丝效应也让其源源不断的获利。而品牌的无形价值,也在海底捞走向资本化的今天得以显现。

 

 

  ▲鲍师傅的山寨风波仍是其面临的大难题

  “今天圈内人都觉得鲍师傅元10亿元的估值令人艳羡,但如果鲍师傅早期能拥有强烈的品牌意识,在资本这一部分,可能会有更漂亮的数字。”

  喜茶作为和鲍师傅同一批兴起的网红店,目前估值达60亿元,当然这里面有新茶饮崛起的因素在,但如果没有山寨风波,鲍师傅绝不会是今天的鲍师傅。中国食品产业评论员朱丹蓬也曾表示,鲍师傅最关键的问题就是品牌意识不强,缺乏明晰的标识造成企业难以建立起技术壁垒、品牌壁垒以及规模壁垒。

  对于餐企来讲,不应该只是把精力放在促销活动上,还是要着眼大局,建立自己的餐饮品牌,不然产品做的再好,也挡不住激烈的行业竞争。

  餐企该如何打造自己的品牌?

  打造品牌确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特别是在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当下。营销管理大师特劳特曾指出,对同一种品类,消费者最多只能说出7个品牌名字,而在信息泛滥的今天,品牌要想攻占消费者的心智,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

  知彼知己是品牌塑造的前提。在品牌塑造中“知”可以细分为四个层面,即市场认知、顾客认知,对手认知,以及自我认知。要实现这四个层面的认知,找准定位,必须进行多维度的调查分析。

  赵永城认为,品牌塑造简单来说就是告诉人们“我是谁”,需要了解外部环境,然后从自身出发寻找特色标签。

 

 

  ▲客如云帮助诺食荟打造湘菜品牌

  以客如云咨询事业部服务过的深圳诺食荟为例。在立项之后,赵永城带着团队进行了线上线下全方位的调研。一方面利用客如云强大的数据库和线上权威的数据发布,对餐饮市场和湘菜品类现状进行了数据解剖;一方面线下从同类商家、消费者以及诺食荟内部诊断三个方面着手,获得更精准的信息。

  经过调研发现,诺食荟的主打餐品定位模糊,缺少特色。赵永城建议其从自身出发,把老匠鱼头王作为诺食荟的标签,回归湘菜本真,走上以爆品打品牌的突围之路。

 

 

  ▲爆品突围,诺食荟的老匠鱼头王受追捧。

  如今诺食荟的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在“老匠鱼头王”已经成为到店用餐人的必点菜品,还吸引不少顾客专门来吃鱼头。

  一切不能落地的品牌方案都是耍流氓。品牌不是无本之木,其价值的本身就是产品服务及餐企文化沉淀,不管调研做的有多到位,缺乏精准的洞察,不能从菜品、服务到体验进行全面的资源配称,一样是无用功。

  在诺食荟的品牌打造过程中,赵永城和他的团队,除了在产品升级和员工服务上提出中肯建议,协助主厨开发新菜品,并对其工作人员进行相关的服务培训,同时,在消费场景上也做了一步的细分。

  赵永城表示,“调研中,许多顾客表示经常在诺食荟聚餐,我们就以聚会为其品牌方向的重要突破口,放大聚会功能,除了在吃上下功夫,着力解决顾客社交的需求!从而推出了洞房花烛夜、金榜提名时、他乡遇故知、佳节团圆日、生辰纪念日五个消费场景,让聚会属性更加明确。”

  知行合一让品牌走得更远。餐企品牌的打造不仅仅是有一句slogan,改一下装修那么简单。而是要让品牌文化渗透到消费者的内心,引起更多人的共鸣,从而提升消费者的忠诚度和品牌的美誉度。

  据赵永城介绍,诺食荟原名“诺拾烩”,谐音“落实惠”,是湖南人惯用的口头禅,这是也是其品牌文化的直接表达,以熟络的名字和“湘”味十足的菜肴慰藉着漂泊游子的心。

  湖南人对家乡有种格外的依恋,为了让诺食荟成为这种情感寄托的载体,客如云咨询事业部为其策划了一列的落地推广活动,透过品牌文化的传递,加深顾客与诺食荟之间的精神连接,提升顾客的品牌忠诚度,增强顾客粘性。

  据悉,在赵永城团队的专业服务和诺食荟的全力配合下,2017年12月第一期落地活动结束后,其月营业额增长21.6%,会员增速达150%。现在说起聚会、老匠鱼头王,深圳民治的消费者第一个想到的就是诺食荟,并获得了良好的口碑。如今诺食荟在平湖凤凰城的二店即将开业,三店也已成功选址。

  客如云咨询事业部已为多家餐企提供品牌咨询服务,涵盖中餐、聚会轰趴、小吃品类、烘焙等,好评如潮。众多餐饮老板对于赵永城的评价大多可以用两个字概括,即:专业。

  谈及如此高的“好评率”,赵永城表示:“只能说我们更懂餐饮吧,品牌不是空谈,落地有术才是关键。相比国内传统广告、设计、传播公司,我们专注于品牌咨询服务;相比国内品牌咨询、策划机构,我们专注服务于餐饮行业。”

 

 

  客如云咨询事业部创始人、总监赵永城简介:

  专注餐饮行业15年,擅长用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和历史事件,对企业战略、企业发展、品牌定位、品牌战略、品牌营销策略等,进行全面的战略剖析和战术分解。拥有多年的餐饮一线和集团管理实战经验,在餐饮企业运营管理、集团管控、品牌营销、加盟连锁、企业培训等板块有着丰富的阅历和积累。

  服务企业/品牌(部分):

  台湾得意事集团(咖啡厅连锁加盟)、麻辣诱惑(知名餐饮连锁品牌)、新世纪青年餐饮集团(大型中餐连锁、多品牌发展)、爱琴海咖啡西餐连锁、上海靓灶民间菜、深圳诺食荟等(品牌全案策划、品牌顾问)、焙多芬(时尚烘焙品牌顾问)、上海牦牛仔火锅(管理、品牌顾问)、HI味花甲(品牌顾问)、上海富春晓院餐饮连锁(品牌顾问)、青海黑牦牛(农业)、甘肃泽园农业等餐饮、农业、快消品领域。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755sh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