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说每周资讯 站在风口上的无人零售 机遇还是挑战

2018-5-22 13:16:37 新闻来源:中国企业新闻网

   无论是亚马逊推出Amazon Go无人便利店,还是阿里落地无人零售计划,快闪店“淘咖啡”亮相杭州,以及未来说,缤果盒子,F5-未来商店等纷纷试水无人便利店,市场在向投资人和大众透出一个讯息,共享单车风口之后,无人便利店正在成为一轮新的风口。

  无人便利店有哪些亮点?

  传统的便利店,是为了弥补大型超市和电商的空白存在的。现代社会人们生活节奏快,基本上不会因为买点当即吃的喝的而特地去大超市逛一圈,也不会因为网上便宜点零钱而等快递至少一天。它的基本定位就是店面不大,种类齐全,24h营业,服务于社区。

  虽然定位精准,但由于高昂的店面租金和人力成本,传统便利店盈利并不高。一个传统便利店基本配置是4人,如果支持24h营业,一个团队还需大于4人,人工成本又增加了。而且,收银员只有在结算时发挥价值,大多数没有交易的时候只能等待,价值未完全体现,造成效率上的损失。

  由于技术的发展,无人零售店实现了前台无人化,后台数据化。前台无人,解决了传统零售店人工成本高昂的问题,其次,不需要收银员站的地方,提高了运营的坪效。后台数据化则让商家通过数据化的分析和管理,提高供应链的效率,1-2人的团队,就可以轻松管理10家左右的无人便利店。

  无人便利店的一个发展方向是高科技竞赛。可能涉及的高科技有RFID射频识别、物联网、深度学习、机器视觉、生物识别、生物支付等多种,如果能做到完美确实能带来颠覆性的购物体验,目前看技术难度非常高。

  如果追求实用而非完美,使无人便利店成为可能的核心技术其实是移动支付,国移动支付全球发展最好,市场份额有压倒性优势,无人便利店最重要的基础有了,可以预料各类无人店会在中国积极实践,用各种方式解决无人购物的其余问题,或者占领无人购物的细分市场。某种程度上说,无人便利店是移动支付的自然发展。

  无人便利店如果能在成本与使用效率综合考虑后取得突破,可能会以极快的速度在中国铺开。互联网企业在中国快速发展,一个重要原因是中国企业在全球能做到成本最优。中国有超过500万家便利店,销售额超过10万亿,市场空间极其广阔,无人便利店的发展条件几乎是全球最好的。中国会有多家企业进行无人便利店的创新,远多于世界其他国家。其中的成功者会以飞快的速度成长并占领市场,这是中国企业与中国市场的幸运。

  最后想说,无人XX的重点在于便利,在于降低成本。‘无人’这个概念一开始可以是个噱头,引发大家的关注,如果把重点放在“无人”上,就有点离本依末了。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755sh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