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亚鹤:运动养生的重要性

2018-5-21 23:32:08 新闻来源:中国企业新闻网

   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人们的生活节奏都在不断调整,压力接踵而来,疾病也就随之而来。对健康生活的迫切需要,让养生日渐流行起来。

    早在数千年前,运动锻炼就已经成为强身防病的重要手段。《吕氏春秋·尽数》有云:“形不动则精不流,精不流则气郁。”说明运动可促进精气流通、气血畅达、增强抗御病邪的能力,这就是运动养生的道理。如后汉名医华佗创立的“五禽戏”就是模仿五种不同的禽兽的动作,根据意守的部位不同,达到强壮不同脏器的作用。
    现代医学认为“生命在于运动”,运动可以提高身体新陈代谢,使各器官充满活力,推迟向衰老变化的过程,适度的体育运动,可以使生活和工作充满朝气蓬勃的活力和轻松愉快的乐趣;可以帮助建立生活的规律和秩序,提高睡眠的质量,保证充足的休息,提高工作效率;可以提高人体的适应和代偿机能,增加对疾病的抵抗力……
    值得一提的是,人体因缺乏运动而引起体质下降是缓慢发生的,要扭转这个局面同样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收效。因此,要持之以恒,坚持不懈,而不是突击锻炼以求速成。运动锻炼必须经常、系统地进行,多次重复才能使锻炼效果逐步积累,使机体各系统器官的形态和功能逐步改善,从而改善体质。
    此外,日常运动还应注意合理安排时间,最适合选择的时间为清晨和晚上,清晨为饭前1至2小时,晚上为饭后2小时。对于生活在大城市的人来说,考虑到上下班高峰时期的环境污染会加重,白天也可进行运动,比如选择上午10点至11点半、下午3点至5点,或晚上9点后均可。
    运动养生已经成为了人们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需要我们培养持之以恒运动的意识,坚持下去,你会收获一个健康的身体。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755sh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