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华美酒美食大会 探讨中国味道和名酒价值

2018-4-28 10:16:32 新闻来源:中华品牌网

      4月21日,“中国味道——首届中华美酒美食大会暨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名酒价值论坛”在淮安隆重召开。作为2018中国(淮安)国际食品博览会和中国酒业协会、《中外酒业》杂志社战略合作品牌活动,在淮安食博会期间为美酒美食搭台,让美食与名酒联姻,就是希望中国排名前列的白酒企业和大商共同探讨名酒价值,更好服务消费。出席论坛的有全国排名前列的名酒企业、主流经销商、餐饮店老板、美食达人、高端消费者、媒体等400余人参会。

      淮安是周总理的故乡,也是著名的美酒美食之乡,中国四大菜系之一的淮扬菜就发源于此,也是江苏名酒的原产地。美酒美食既是中国味道的承载,更是中国文化的结晶。伴随改革的步伐,中国酒业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名酒价值日益凸显。新消费时代下,白酒已经从单一的满足基本的生理需求,上升为对归属、尊重和自我价值等方面的情感追求,只有充分融入消费者的生活轨迹和生活方式,才能使产品理念与消费理念共鸣共舞。

      中国酒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宋书玉,上海市酒类流通协会名誉会长、中国酒业协会战略发展顾问卢荣华,著名文化学者、央视“百家讲坛”主讲人纪连海,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王大树,来自茅台、五粮液、苏酒集团、汾酒、泸州老窖、古井贡、剑南春、西凤、今世缘、仰韶、红星二锅头、汤沟、金门高粱酒等众多全国知名白酒企业的领导,以及北京京糖、浙江商源、广东粤强、福建吉马、海南瞏瑞、深圳沙商贸、河南大河酒城、安徽百川商贸、江苏增力商贸等酒类经销大商,以及人民网、新华网、新浪、搜狐等大众媒体,华夏酒报、糖烟酒周刊、中国食品报等行业媒体以及中外酒业大咖俱乐部的贵宾们出席论坛,作为2018中国(淮安)国际食品博览会的一项重要活动内容,本次活动还得到了淮安市政府的大力支持,论坛由《中外酒业》杂志社副社长李林主持。

      活动现场同时采取网络直播,迎来网友热评,很多网友跟帖留言互动,表现了极大的关注热度。截止发稿时间,两场活动已有3000多万观看互动,关注一直播账号杨志琴《中外酒业》杂志社(ID:234241711)可同时观看论坛盛况和视频回放。

      美好生活美酒相伴

        消费需求开启白酒产业新时代

      首届中华美酒美食大会暨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名酒价值论坛,云集众多国内排名前列的白酒企业负责人和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中国名酒文化价值,交流美食美酒搭配之道,是中国白酒界的一件盛事。

中国酒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宋书玉

      中国酒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宋书玉先生在论坛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宋书玉指出,改革开放之前,白酒市场是“好酒不怕巷子深”,好酒不愁卖;进入90年代,随着市场化程度的加深,产业进入了“酒香也怕巷子深”的阶段;自2000 年之后,白酒产业又进入了“好酒真怕巷子深”时代;当前中国发展进入了“新时代”,这意味着包括中国酒业在内的各大产业也将进入“新时代”。美好生活需要美酒相伴,酿造美酒、提升品质、满足消费者对美酒的需求,是中国白酒产业的新时代。在这个新时代,我们要酿造安全,倡导理性饮酒行为,才能酿造美好,这是美酒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与担当。

淮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顾坤先生

      淮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顾坤先生致辞中指出,淮安区位优越,底蕴深厚,拥有周恩来故里、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京杭运河之都、中国淮扬菜之乡、产业发展新城、台资集聚高地等诸多靓丽“名片”。在这些“名片”中,美食美酒相生相长、缘结千年。我们将竭诚为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在淮安期间的生活休闲、投资兴业营造最优的环境,助力各位事业腾飞、再创辉煌!

《中外酒业》杂志社副社长李林主持

《中外酒业》杂志社副总编、《中外酒业•消费指南》杂志主编杨志琴

      《中外酒业》杂志社副总编、《中外酒业•消费指南》杂志主编杨志琴对到场的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她指出,我们在这里探讨名酒的价值和未来,如何让可贵的大国工匠精神不断发扬光大,如何践行一切以消费者为导向,尊重消费、引导消费、教育消费,如何用品质和文化去彰显优势、传承经典、再造辉煌,中国的名酒企业、名酒品牌,之所以能够基业长青、不断走向辉煌,是因为在这个产业里面,始终有这么一群人、有这么一群企业,前赴后继地秉承、坚守和努力弘扬着一种可歌可泣的大国工匠精神!期待今天的论坛能给我们带来更多惊喜和启示。

      美酒与美食,既是生活的基本,也是中国味道的承载,更是中国文化的具现,是数千年中华智慧的结晶。美酒美食中,深藏着国人的精气神。论坛现场著名文化学者纪连海分享了中国文化里的饮食之道,淮安是淮扬菜之乡,中国历史上,既有美酒又有美食的地方当属淮安。纪连海从考古学的角度讲述了酒的起源,中国是酒的故乡,贾湖遗址发现了距今9000年前的发酵酒,酒的第一功能是用来祭祀的,祭祀要用上好的酒;第二个功能是养生,酒的第三个功能是交流感情,酒的第四个功能是文化,可以说没有酒就没有中国文化,酒的灵动使历代文人墨客催生了灵感,然后洋洋洒洒写出了大量的佳作,留下了千古绝唱。

      国内排名前列白酒企业云集

        探讨中国名酒文化价值

      伴随改革开放40周年的步伐,中国酒业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名酒价值日益凸显。为此,中国酒业协会、《中外酒业》杂志社在淮安食博会期间举办这样一场美食与名酒联姻的高峰论坛,就是希望能为美酒美食搭台,并邀请中国排名前列的白酒企业和大商共同探讨名酒价值,探究名酒未来与未来名酒的一场文化盛宴。

汾酒集团党委委员、董事、汾酒股份公司总经理常建伟

      汾酒集团党委委员、董事、汾酒股份公司总经理常建伟从品牌集中化、驱动消费的新技术、消费体验化和年轻化、国际化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析。常建伟指出,中国名酒不仅要讲好昨天历史文化的积淀与厚重,而且要做好当下的传承与坚守,更要谋划好明天的变革与创新。在2017(山西•汾阳)世界酒博会期间,十七大名酒齐聚杏花村,共同发布了《中国名酒杏花村共识》:不忘初心,践行工匠精神;传承国粹,播撒华夏文明。精益求精,坚守卓越品质;用心酿造,至美至善至真……可见,文化、匠心,自律、担当已成为我们名酒企业的强大共识。在此,我也呼吁所有名酒企业发挥带头示范作用,要站在行业发展的高度,以神圣的行业使命为己任,向行业标准看齐,向行业规范发展,向更高目标迈进。

中国酿酒大师、宜宾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赵东

      中国酿酒大师、宜宾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赵东在论坛上指出,名酒的未来就是要以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为根本出发点,以结构创新、品质升级、文化变革、营销突破为主要路径,实现高质量发展,只有结合新时代,把握新需求,名酒才能适应未来。未来名酒做什么,怎么做,是决定名酒企业是否能够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未来的名酒已不仅仅是一瓶酒,它将是集合了卓越品质、文化品味、现代渠道、优质服务、国际影响、个性体验的一种价值综合体,兼具品质力、品牌力和创新力。

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宿义

      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宿义从《致力“四个坚守”,彰显名酒价值》做了分享,张宿义指出,在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的今天,白酒消费加速升级,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同时,中国白酒市场还面临洋酒、红酒等酒种的挑战,我们认为只有坚守质量,中国白酒才能赢得市场、赢得未来。泸州老窖是浓香型白酒的开创者,被誉为浓香鼻祖。我们希望在中国酒协的带领下,与各兄弟企业携手,在酿酒工艺、基酒生产、原粮种植、质量监管等方面开展合作。同时,要坚守文化,彰显中国名酒品牌价值,在新的时代,只有坚持创新创造,才能让中国名酒与时俱进、永续发展。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入实施,中国名白酒企业更应抓住机遇、走出国门、拥抱世界。

安徽古井集团党委副书记、安徽古井贡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庆伍

      安徽古井集团党委副书记、安徽古井贡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庆伍《以“三品”开创中国名酒未来》做了主题分享,周庆伍指出,中国名酒应以“三品”开创未来,即品质求真,品牌求美,品行求善。同时还应通过创新白酒科普表达方式,对消费者进行白酒科学普及,把白酒酿造、储存变化等专业性的语言通过直观、易懂的方式展示给消费者看,让消费者不仅是思想上,更是在视觉、触觉、味觉全方位的感知白酒,让消费者近距离的接触和理解白酒,让消费者对白酒不仅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同时也希望中国名酒企业共同发力,补齐公众对白酒的认知短板,为白酒发展营造可靠的舆论环境。

陕西西凤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陕西西凤酒营销有限公司董事长周艳花

      陕西西凤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陕西西凤酒营销有限公司董事长周艳花指出,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各大名酒厂均将品质提升工作放在企业发展重中之重的位置。西凤凤香工艺的基础是续楂配料老五甑工艺,历经八次创新,不断挖掘传统酿造工艺,增加酿造技术创新和投入,发扬“工匠精神”,完善“立、破、顶、圆、插、挑”六字工艺。尤其是1992年,轻工部在西安召开“确定白酒香型原则及凤型白酒香型论证会”,正式单列确定西凤酒的“凤型”香型地位。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对西凤而言,集团的发展定位是“改革推进年”,工作方针是“深化改革推动转型,强化管理升级服务;优化品牌增强实力,突出营销实现跨越”。 

河南仰韶酒业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营销公司总经理卫凯

      河南仰韶酒业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营销公司总经理卫凯从《新时代下的名酒化之路》进行了分享,卫凯认为,消费者是名酒认知的主宰者,消费者决定现在的名酒,更决定未来的名酒,为此要酿造消费者喜欢的好酒,好看、好闻、好喝、好受,站在未来看现在,预判未来,规划现在,保持匠心。为此仰韶把一生一世只为酿一坛好酒,把这坛好酒卖出一个好价位,卖出一个好销量,卖出一个好名声,卖成新时代消费者喜欢的那一坛好酒!

苏酒集团苏北大区总经理庄国强

      苏酒集团苏北大区总经理庄国强指出,面对新消费趋势和环境,我们惟有未雨绸缪才能把握住潜在的机遇点,针对名酒发展新价值表达方式要不拘一格打造白酒鲜明的产区特色,可以说,打造知名白酒产区概念,将有助于整个白酒产业的集群式发展,也有助于走向更宽广的国际消费空间。不惜代价做出与众不同的健康好产品,不遗余力讲出真实动人的好故事。新时代下,尤其作为新兴中产阶级对于产品品质和口感的需求未来将大幅提升。企业需要不断地在健康上下工夫,让消费者在享受美酒的同时能获得身心的健康和愉悦。

江苏汤沟两相和酒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唐义成

      江苏汤沟两相和酒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唐义成表示,中国白酒正本清源,既是酒企自身发展的需要,更是整个产业供给侧结构改革的主攻方向。要用科学为中国白酒正名,要大力倡导酒德、酒品,用法律为中国白酒护航。名优酒企需要自律,要酿好酒、讲真话。我们需要文化,但不能以不存在的故事忽悠消费者;我们追求价值,但不能以不可能的年份欺骗大众。以应有的实质、品质、颜值、气质打造和回归白酒价值。强基固本,砥砺前行,让中华民族的瑰宝在新时代熠熠生辉。

今世缘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周素明

      今世缘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周素明从《聚力中国智造添彩中国味道》做了分享,今世缘坚持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有力地推动了今世缘的科技创新、业务创新,极大地增强了今世缘产品的智能性、网络性和沟通性,全面促进了今世缘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市场营销等各个环节的变革和升级,企业呈现出发展质量越来越好、发展态势越来越旺、核心竞争力大幅提升的良好局面。今世缘酒业从信息化和工业化的深度融合,实现了“四个转变”和“五化并举”,重塑了企业竞争力。全方位、全过程、全渠道满足消费者尤其是中产阶层,在追求美好生活过程中对白酒消费的差异化、个性化、高品质的综合体验需求。

      名酒价值对话

        探讨新时代的白酒营销新趋势

      当中国经济发展由高速增长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后,互联网与制造业深度结合,改造价值链的研发、设计、生产、流通、营销等各个环节,而新生代、新中产等新消费势力人群的崛起,更加剧了这种变革。作为制造业的重要一环,酒行业也同样身处这种时代变革之中。“名酒价值圆桌对话环节”,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王大树、福建吉马董事长林建国、江苏增力集团董事长李增力共同探讨新时代的白酒营销新趋势。

      中国味道,美酒飘香。晚宴环节还邀请到了著名歌唱家吴琦,为现场观众带来《一杯美酒》,在歌声中让现场观众仿佛嗅到了动人的酒香;淮安市淮扬菜美食文化研究会会长高岱明大师更是为现场观众带来了淮扬菜科普的美食课,黄鳝雕墨菊表演让现场观众体会了原汁原味的淮扬菜文化;兰亭奖得主、淮安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陈书国,江苏省书协理事、淮安市书协秘书长吴建华,两位大师带来精彩的酒狂书法表演。美酒与美食相生相伴,相得益彰。

      精彩花絮

      现场直播

来源:中外酒业消费指南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755sh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