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大波春季病来袭!宝宝该如何防护?

2018-4-18 12:09:17 新闻来源:深圳在线

   春天乍暖还寒,万物复苏的同时,细菌、病毒也随之活跃起来。而宝宝的抵抗力相对较弱,所以一些疾病便容易在这个时节来袭和肆虐。

  虽然天气转暖,但是春季的天气古怪多变又调皮,习惯了寒冷的宝宝的身体适应不了这种忽冷忽热的节奏,就特别容易出问题。再加上春季四处花粉飞扬,皮肤的不适,呼吸道的不适往往就会成为致病的诱因。下面梳理了几种春季宝宝常见病症及预防应对方法,家里有宝宝的宝妈们可要多注意了。

  红眼病

  红眼病是春季最常见的疾病,主要是由细菌或病毒感染,症状为眼部明显红赤 、眼睑肿胀、发痒、怕光、流泪、眼屎多等,但是不影响视力。红眼病主要通过接触传染,传染性极强。健康的眼睛接触了病人眼屎或眼泪污染过的东西,如毛巾、手帕、脸盆等,就会受到传染,在几小时后或1-2天内发病。

  流行性感冒

  从感染病毒到发生症状,潜伏期数小时到2天。绝大多数患儿发病突然,先是出现发冷、寒颤等症状,随后发烧,体温升高至摄氏39℃以上,持续3-5天,并伴有头痛、全身酸痛、疲倦、咽干、咽痛、咳嗽、咳痰、流鼻涕等上呼吸道疾病症状。

  腮腺炎

  又称"痄腮",以春季为发病高峰。发热(有时可不明显),腮腺部肿痛,一般先见于一侧,大多在1-2天后对侧也肿大,部分患儿仅有颌下腺肿而无肋腺肿者。多数一周内可痊愈,而且获得终身免疫。

  水痘

  这是一种比较常见的急性传染病,可以通过飞沫传播,6个月以上的孩子容易被感染。让小儿接触到会引起水痘的病毒后,从出疹到疹子变成小水疱需要10~24小时,同时还伴有轻度发热等症状。水痘隔离期21天。

  支气管哮喘

  发病年龄大多在3岁以后,病情发作时以阵发性气喘、胸闷为主,可无发热、咳嗽等症状。通常和过敏体质、呼吸道感染和环境因素有关,平时要注意诱发因素,避免剧烈运动和天气变化,不吃冰冷食物。

  防护措施

  针对上述春季常见疾病,宝妈们在日常防护中一定要多注意细节问题。

  1、适时增减衣服。此时气候多变,家长应根据天气变化,适时增减小朋友的衣服。注意不要骤减衣服,否则易使呼吸道免疫力降低,遭受病原体入侵。

  2、定时开窗换气。注意开窗透气,利用自然风可有效降低室内空气中微生物的数量,从而改善空气质量。这是最简单、方便且有效的室内空气消毒法。

  3、注意生活卫生。保持室内清洁,勤换衣物和勤晒被褥,尽可能少带孩子去拥挤的公共场所。平时注意让孩子养成的卫生习惯,饭前、如厕前后洗手等。另外,妈妈还要加强食品卫生,重视餐具消毒。

  4、合理膳食。合理安排好小朋友的饮食,要适量吃些鸡、肉、鱼、蛋和乳、豆制品,以及新鲜的蔬果,不要生吃海产品和肉食,不要喝生水。

  5、充足睡眠。春天易发生春困,妈妈要确保小朋友睡眠充足,如此既有利于其生长发育,亦可增强免疫力。孩子生活应有规律,注意劳逸结合。

  6、及时就医。有不少春季传染病的初期症状很像感冒,所以若小朋友身体不适建议及时就医,特别是有发热情况时,应及早进行治疗。若是传染病,需要及时采取隔离措施。

  病菌存在于我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除了上述注意事项外,宝宝的洗护用品也很重要。宝妈们在为宝宝进行日常护理时,尽量选择使用天然中草药成分的洗护产品,因为含有化学成分的洗护产品对宝宝的皮肤及黏膜组织会产生一定损伤。

  在天然中草药成分产品的选择上,可以考虑小贝乐的洗护用品,其系列产品均是从苦参、板蓝根、金银花等多种名贵中草药中提取的有效精华成分,具有清洁、抑菌、滋养功能,可以抑菌修护肌肤,滋养嫩滑肤质,提高肌肤抵御侵害的能力,还可以恢复肌肤因使用化学成分洗护产品而被破坏的皮肤自洁力。像苦参洁肤露、金银花洁肤露等产品能有效缓解小儿湿疹瘙痒、热痱、红疹、红斑等症状,给宝宝幼嫩肌肤更自然、更健康的呵护,满足宝宝娇嫩护理需求,让宝宝成长充满健康活力。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755sh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