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森林公园如何打造区域生态旅游样板?

2018-4-16 14:32:48 新闻来源:中国企业新闻网

 

——广东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生存现状调查(上)
观音山顶的观音寺 朱桂忠摄
观音山创建了世界首家以古树收藏为主题的博物馆。
 

提要

位于广东省东莞市樟木头镇境内的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总面积18万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达90%以上,被誉为“南天圣地、百粤秘境”。

18年前的观音山,只是一座名不见经传的荒野之地,杂草丛生、人迹罕至,号称东莞“西伯利亚”;而今的观音山,已经成为闻名遐迩的国家4A级景区,林木丰茂,游人熙攘。

现代社会发展下,人们在失去了清新空气、蓝天之后,每天都生活在现代化交通与通讯网络以及繁忙的工作中。为了能够暂时摆脱这种工作、生活带来的困扰与烦恼,很多人都选择了走出户外,参加森林旅游,这不仅让人们有效缓解了紧张疲惫的神经,也能够让人们真正感受返璞归真。

在森林旅游逐渐被更多人所青睐的背景下,当前森林生态旅游开发和运营过程中存在的缺乏环境保护意识、粗放式开发旅游资源、投入不足、规划落后等问题,不仅会对生态环境造成严重破坏,也使得旅游品牌质量不断降低。

18年来,广东东莞市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作为国内首家民营的国家级森林公园,在发展中始终涌动着与时俱进、改革创新的生态文明浪潮,努力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与提升社会文明水平的现代化发展高度。充分发挥出森林公园的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更加关注生态的着力保持、文化的优良传承,人与人、人与自然之间的和谐相处,共荣共生,在工业集群林立的城市里为人们打造了一处陶冶情操、回归自然、娱乐休闲的旅游胜地,将森林生态旅游打造成具有深层次文化内涵的愉悦活动。

应该说,广东观音山国家级森林公园不仅成为民营森林公园可持续发展领域的标杆和典范,更成为珠三角区域生态文明发展的样本。

撰稿:刘晓星

关注一:

力排众议,造梦起航,民营资本缘何要首开先河进入森林公园建设领域?

走进广东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这里自然环境清幽,风景秀丽如画,空气清新宜人,珍禽异兽时有出没,晨钟暮鼓声声不息。这里拥有广东东莞市保护最好、最完整、最大的原始次生林,但守护好一座山并不容易。

18年前的观音山,只是一座名不见经传的荒野之地,杂草丛生,人迹罕至。

黄淦波本来是拿着“铁饭碗”的国家公职人员,1992年,他辞去这份令很多人羡慕的工作,带着几万块钱的积蓄投身商海,积累了一定的财富。当观音山所在的石新村村干部希望有人接手观音山时,便找到了黄淦波。

此前两年,樟木头镇石新村委会以自有的5.28平方公里山林为主体,自筹资金正式兴建观音山森林公园。后因建设资金紧张,工程断断续续、难以为继,变成了烂摊子,只能再寻找到有能力的经营者转让出去。

最初了解到观音山的情况,黄淦波也十分犹豫,因为观音山体量巨大,需要数十亿元开发资金支持;其次,由于公园本身具有的公益性质,投资回报率低且周期漫长。更为关键的是,在当时,民营资本进入森林公园建设领域在我国尚无先例,可谓“前无古人后无来者”,根本没有经验可循。

面对这项前途未卜的事业,几乎所有的亲朋好友都极力反对。但是黄淦波经过三天三夜的深思熟虑,还是决定力排众议,接过这个“烫手的山芋”。在他看来,接手观音山,可以为子孙后代保护好这片原始次生森林,还可以提升当地文化魅力。与此同时,可以通过发展森林旅游,带动周边相关产业发展。

“它是一举多得的事情,虽然辛苦,但是辛苦前人,辛苦开拓者,几十年后、几百年后、乃至千年以后,它能为当地带来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成为广东省乃至全国一个重要的生态示范样板,它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都非常大。”黄淦波。

接下观音山,黄淦波开始酝酿一个巨大的梦想:斥巨资重建观音山公园,以旅游休闲的方式弘扬传统文化,使忙绿、浮躁的都市人能在这一片净土中返璞归真、重拾安宁。

一位他多年的朋友后来称,黄淦波当时把一座孤立的观音山描绘成了一幅画,他就像一个导游,沉醉其中。

黄淦波认为,观音山有生态美景,有良好的佛教、道教文化传承,这些资源本身就是一种优势,应该成为东莞的一张城市名片。

这次投资更像是一场奢华的赌局,对于黄淦波来说,赢,功在当今,利在千秋;输,则分文皆无。

关注二:

巨资营建,风雨18载,民营森林公园如何从“门票经济”向“旅游经济”过渡?

古老的观音山从此不再荒芜、不再孤寂,开始重新焕发生机,书写崭新的故事。

党的“十八大”报告将生态文明建设列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表明了我们党建设美丽中国的决心,也顺应了时代的要求、民意的呼唤。

多年来,广东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在发展中始终涌动着与时俱进、改革创新的生态文明浪潮,努力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与提升社会文明水平的现代化发展高度。

当前,在经济利益的驱动下,很多风景区都逐渐加大力度建设宾馆、餐馆等,盲目进行了一系列旅游区的修建拓展。在自然景观中强行建设一些人工硬质景观,进而导致自然、人文景观陷入极不协调的状态,给景观自然性、统一性与整体性带来了极为严重的破坏。在生态旅游不断兴起的背景下,相应的生态系统也受到了严重冲击,频频出现动植物死亡和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的情况,旅游资源也随之不断退化。

与此同时,很多地方在进行旅游资源开发过程中,也很少会对相关开发内容作出全面的论证、评估与规划,往往都是较为盲目地进行粗放式开放。在实际开发中,往往不能将生态环境保护放在首要位置,进而导致诸多不可再生的宝贵旅游资源都遭到严重破坏、浪费。这种粗放开发,不仅对生态环境造成严重破坏,也使得旅游品牌质量不断降低。

一直以来,观音山本着“以保护优先、适度开发、长久建设”的开发理念,每年自筹资金,对森林资源进行保护,改造林相、抚育林木、除虫防火,对古树名木建案立册,对珍禽异兽栖息地设立特别保护区,有效地改善了自然生态环境。

为了真正实现森林生态旅游的可持续发展,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对景区实施了全面的生态管理。不断增强对景区内森林植被的保护,严禁乱砍滥伐林木、乱捕滥猎野生动物等行为,最大限度避免植被被破坏。同时,对于一些生态比较脆弱的地带,结合实际情况,加大力度进行退耕还林、封山育林等一系列生态恢复工程。

正是有了黄淦波的全情投入,让原本就蕴含各类丰富资源的观音山越来越山清水秀、鸟语花香。观音山森林公园90%以上的区域几乎无人涉足,基本保持原有地貌和植被。在原始森林中,有大片阶梯状石垒,有落差380米、逶迤跌宕36级的仙泉瀑布,3999级曲径的“佛缘路”和林海松涛的“森林浴”。

为了加强对生态环境体系历史的研究,2003年1月11日,观音山创建了世界首家以古树收藏为主题的博物馆,收藏了近年来出土的古树100多棵,这些古树从黄帝时代到周、秦、汉、三国、唐、宋、明、直至清末,许多古树直径大于1米,年轮超过500圈,具有很高的研究价值和观赏价值。博物馆通过对外免费开放,积极进行科普教育,广泛宣传了生态保护的理念。

一组简单的数字就足以反映出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的生态成就:18平方公里区域内森林覆盖率达约到90%。据国家林业局的专家考证,园内现有1000多种植物,属国家保护的植物有22种,其中有7种国家濒危保护植物,是东莞地区发现国家保护植物数量最多的景区;动物有兽类、飞鸟类、甲壳类、昆种类等300多种。

两个发展史中的标志性事件足以说明这个公园在业界中的地位:2005年,率先经国家林业局批准成为首个民营国家森林公园;2010年,跻身国家4A旅游景区行列;2006年10月,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被联合国国际生态安全合作组织确定为国内第二个国际生态旅游示范基地。

走进观音山,层层叠叠的绿色包围着一脉相连的数座秀美山峰,10多个主峰簇拥环绕、争奇竞秀,常年云雾缭绕,景色变幻莫测。

炎炎夏季,东莞市民周逸清选择躲进避暑圣地观音山,停歇在观瀑台凉亭,享受山谷送来的丝丝凉风。驻足观瀑台前,可见奇伟壮美的36级瀑布群,连绵的群山郁郁葱葱,远处是樟木头镇鳞次栉比的高楼,小镇就倚靠在苍茫的观音山脚下。

“在家门口感受山谷清风,沐浴森林氧吧,这让我觉得作为东莞人很幸福!”正如周逸清所言,广东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让更多的东莞人深深地觉得,这样的一座城市“绿肺”就在身边,生活变得更加惬意。

关注三:

闹中取静,民营森林公园如何为森林旅游赢得更长远发展?

广东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在科学保护自然环境的前提下,注重区域优势特色的发挥,加强一系列旅游产品的挖掘,科学整合能够全面适应都市人需求与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内容,加强对产品结构的优化,通过充分发展特色旅游和新业态增加经济收益。

黄淦波是个商人,身上有着一个成功商人典型的特质:比如精明能干、勤奋务实、眼光独到;但同时因为博览群书、涉猎广泛,他又有着一个读书人的儒雅清高、豁达超然,“君子如兰,温其如玉”的谦谦之风,更有着一份悲天悯人、心系万物的感人情怀。

18年来,黄淦波在关心观音山生态环境保护的同时,更加关注生态的着力保持、文化的优良传承,人与人、人与自然之间的和谐相处,共荣共生。

在对观音山森林公园未来的发展规划中,黄淦波将文化和健康列为观音山森林公园品牌定位的发展方向,力求在提升东莞文化旅游形象与繁荣文化旅游事业等方面做出积极贡献。

建园之初,黄淦波就为观音山森林公园贴上了文化旅游的标签,深度挖掘佛教文化、健康文化,并借助文学创作弘扬观音山深厚的文化底蕴。

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发挥自然生态优势,一方面以休闲、观光、体验、教育、健康为主题,科学设计旅游产品。同时,充分挖掘人文资源,体现文化特色,立足自然资源,体现景观特色。几个备受推崇的品牌活动足以彰显这个公园的文化魅力——健康文化节、全国书法艺术大展、全国散文大赛、全国诗歌节等文化旅游活动一度成为各大媒体竞相报道的焦点,成为“门票经济”向“旅游经济”过渡的引擎。

通过文化的碰撞与互动,观音山森林公园的民族性、艺术性、神秘性和多样性展现得淋漓尽致,成为文化旅游景区的样板。

观音山因观音寺而得名,为弘扬观音文化,1999年,由国家一级雕塑大师陈宝如亲自设计建造,历时3年多,于2001年完成了世界最大的花岗岩石雕观音像。观音圣像高33米,由999块花岗岩组成,重达3000多吨,坐落在园区488米高的山顶上,古朴典雅,是不可多得的极具盛唐风采的石雕艺术精品,业已成为公园内的核心景观。

此外,公园还复建了观音寺,使百年前古寺景象重现,大悲殿、财神殿、古鼓楼、古钟楼等已经建成,于观音山间小径漫步,经常可以遇到身穿袈裟的僧人,美丽的自然风光和浓郁的佛境气氛,更使观音山森林公园蒙上一层神秘的色彩。

在黄淦波看来,观音山森林公园一方面逐步加大自然生态环境建设投入,一方面坚持走生态观光、文化旅游的发展道路,是公园发展的需要,也是游客的需要。

一系列文化活动的举办不仅促进了观音山森林公园从单纯的“门票经济”向“旅游经济”的过渡,也给当地其他旅游产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举办活动,构建一个多层次、多形式的立体文化平台,就是希望把全中国文化人士都聚集到这里,共同展现中国五千年优良文化,搭建一个净化心灵、陶冶情操、提升综合素质的舞台,让更多人知道,东莞也有璀璨文化的一面。”黄淦波说道。

自筹资金建设森林公园是一项大型公益事业,但黄淦波和他的观音山森林公园不但做好了本职,还把惠民利众的公益产业链条拉长,用一些惠民举措让当地百姓从开发、经营生态旅游、保护生态资源等方面受益,为建设和谐社会营造了良好的环境氛围。

2003年,观音山成立的第三个年头,观音山公园在董事长黄淦波的引领下开始对当地的普通百姓、军人、残疾人及老年人实行免票制度。十几年来,观音山公园累计免门票总额过亿元。

观音山公园还长期致力于倡导益民惠众的慈善公益文化。为积极响应国家全民健身日号召,在社会广泛推广全民健身计划,宣传健康生活理念,自2005年以来,观音山公园连续8年累计组织数十万市民免费参加全民健身登山活动。

为给单身男女青年搭建交流沟通的平台,观音山公园联合主流媒体,主办多届相亲会。活动累计吸引了近十万余名粤港单身青年参加,数千名青年在观音山公园成功牵手。此活动已成为我国目前规模最大、最有影响力的相亲交友盛会之一。

观音山公园主导的青少年传统文化体验行动“启智行”,作为传承传统文化、培育和发掘青少年智慧的教育实践活动,有力地激发了青少年的家国观念,成为素质教育的良好平台。随着活动的推广,越来越多的游客带着孩子来到观音山公园,通过了解观音山“孝行文化”,教育孩子行孝道、守礼仪、爱国家。

每项活动的开展实施,不仅是观音山为社会谋福的具体举措,更体现了观音山人勇于担当社会责任的态度。

在利益驱动、人们森林旅游欲望不断提升的背景下,一些地区旅游资源粗放开发、盲目利用等一系列现象频频出现,不论是对生态环境,还是森林旅游未来的发展都带来诸多不利影响。广东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在开发建设过程中不断增强环保意识,严格遵循相关规范制度来进行开发经营,并在开发经营管理中,积极探究更科学有效的环保策略,真正为游客营造出了一个安全、绿色的旅游目的地,为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的森林生态旅游环境打造了一个样板。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755sh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