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斯塔纳,一座天马行空的中亚之城

2018-4-9 16:36:14 新闻来源:中华品牌网

    在与我国西北部新疆接壤之处,有一个世界上最大的内陆国,它的国土面积几乎与印度相仿——这里是中亚的哈萨克斯坦。

    在这里,你可以看到成群的野马在草原上驰骋,雄壮的雄鹰在群山之中飞翔;这里有雪山、湖泊、松林、草原、沙漠、绿洲;这里有着130多个民族的风情与传统;这里还有世界上最年轻的首都,以及丝绸之路上的千年古城。

    01

    一路行驶在哈萨克的大草原上,平坦广袤,一望无际。哈萨克斯坦的首都就在隐匿在这座广袤草原之中。

    这里不像纽约、拉斯维加斯一样繁华喧闹,也不像东南亚一带国家具有热情奔放的旖旎风光,这里的一切都散发着低调与内敛。碧空澄澈,阿斯塔纳(Astana)的阳光充裕地洒在身上,让人想起初秋的北京。

    阿斯塔纳在突厥语中的意思是“新世界的开端”。作为哈萨克斯坦共和国的新首都,这里的一切都是从零开始的。

    建都17年以来,阿斯塔纳从一个只有20万人的小城飞速发展成为今天“中亚最现代化的城市”,被誉为“欧洲大陆的心脏”,是全国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之一。

    短短十几年时间,这座城市在追求现代化的道路上一路狂奔——在这片空旷的草原上陆续“生长”起了大量风格各异、造型独特的未来派建筑。

    “生命之树”、努尔清真寺、可汗沙特尔、和平宫等,每一座建筑都各具特色。徜徉在宽广的大街,聆听一段荒漠草原中流传出来的旧事。20 年之后的今天,这里已经成为了中亚最现代化与最具发展潜力的城市。

    02

    “生命之树”即巴依杰列克塔(Bayterek

    )。它的设计来源于哈萨克族的神话故事,故事讲的是一棵神秘的生命之树和一只幸福的魔力鸟的故事,这只鸟每年在白杨树的两个枝杈之间下一个蛋,于是,就有了这个建筑——“生命之树”。

    “生命之树”高105米,是哈萨克斯坦的地标建筑。站在生命之树眺望,整个城市友好地对我张开接纳的怀抱。

    如今,这座漂亮的观景塔,已经成为了当地重要的旅游景点,最高层除了可以俯瞰城市景观,还有一个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右手的镀金手模,当地人坚信将自己的手放在镀金的手模里许愿,可以心想事成,也许这就是他们对于国家领袖表达崇拜和敬仰的方式吧。

    03

    年轻而现代化的“哈兹拉特苏丹”(Hazrat Sultan)清真寺可以说是阿斯塔纳的缩影之一。阿斯塔纳哈兹拉特苏丹清真寺坐落于阿斯塔纳市伊希姆河(Ishim River)左岸,意思是“神圣的苏丹”,是中亚最大的清真寺。

    哈兹拉特苏丹清真寺拥有整个哈萨克斯坦最大的穹顶,高51米,宽28.1米;4座挺拔的宣礼塔对称地立于清真寺的四角,每一座高度为77米。

    清真寺大量使用了哈萨克族装饰图案,内部装饰整体色调以白色为主,穹顶和柱子上装饰有华丽的金色图案,相比庄严肃穆的外观,室内给人以清新宁静之感。

    建筑设计中采用了古典伊斯兰建筑风格,同时又广泛运用了哈萨克式的建筑装饰,因此显得别具一格。这一点,正如伊斯兰文化与哈萨克斯坦原生文化之间的融合一样。

    04

    哈萨克斯坦独立宫(Independence Hall)位于市区伊希姆河左岸,是在哈总统纳扎尔巴耶夫的倡议下建造的,占地超过6万平方米,主体呈天蓝色。

    独立宫前独立广场最东端矗立着一根通体洁白的高91米的大理石纪念柱,象征着哈萨克斯坦于1991年独立。

    底座上是5米高的纳扎尔巴耶夫总统青铜雕像。纪念柱顶端展翅的镀金大鸟是哈萨克传说中代表幸福的神鸟“Samruk”,由哈萨克艺术家斯马古洛夫设计、中国河北生产,再至北京运至阿斯塔纳,于迁都十周年时面世。

    05

    哈萨克斯坦的首都阿斯塔纳是全球最年轻的首都之一,也是中亚最现代化的城市。位于该市新区的哈萨克斯坦国家博物馆(Central National Museum)2014年才正式建成,也几乎是世界上最年轻的国家博物馆。

    行走其间,历史厚重感却不逊于其他任何国家。在这里,你可以感受到哈国整个游牧民族的发展历程,民族风情和生活习性。

    2012年,阿斯塔纳以103票对44票的压倒性优势击败了唯一的竞争对手比利时城市列日,获得2017年世博会的举办权。弱冠之年,阿斯塔纳成中亚首个世博会举办地。

    阿斯塔纳世博会园区位于这座城市的西南方,位于园区中心醒目的巨型玻璃球形建筑,便是哈萨克斯坦国家馆——据说是全世界最大的球形建筑。

    2017年6月-9月,115个国家齐聚阿斯塔纳,以“未来能源”为主题,展示了太阳能,风能,植物能源等高科技。整座球体场馆共有八层,分别展示太阳能、风能、水能、生物质、空间及动能领域的高新技术。行走在其中,仿佛穿越了时空和物质,散发着科技的魔力。

    城市究竟因为什么而伟大?又因什么而衰退?我想,这个问题可以从阿斯塔纳这座的城市发展中寻找一份答案。

    在哈萨克斯坦,131个民族共同构成这个国家的全部人口。来自五湖四海的居民却可以让这个国家的秩序有条不紊,多样化的天性能够得到正向激发,城市才能兴旺发达。

    有人说,阿斯塔纳实际上是表现哈萨克斯坦发展的一个符号。它是梦想之都,各国建筑师在这里释放灵感,成就美名。也有人把它叫做草原里的迪拜,依靠石油和矿产发家致富——

    20多年以来,这座年轻的首都用它意气风发的面孔,尽力对外展现自己的多样和包容。

    “我们还有13年的时间继续建造这座城市,未来,我们还会种植更多的植物,来减少城市的风沙和寒冷。”

    这里的人们憧憬着,期盼着,用他们最包容和温柔的心态,期盼着城市越来越富足,生活越来越幸福。

    哈萨克斯坦——我的血肉,先辈的家园,人民终于摆脱了桎梏,你好,年轻的国家!

——纳扎尔巴耶夫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755sh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