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喝碳酸饮料?危害可不只是导致肥胖!

2018-4-9 10:58:04 新闻来源:中华品牌网

    软饮料可分为果汁型、果味型、可乐型、低热量型及其他型碳酸饮料。碳酸饮料就是人们俗称的“汽水”, 主要含碳酸水、柠檬酸、白糖、香料,有的还含有咖啡因、人工色素等。喝汽水后,汽水中的二氧化碳会蒸发带走人体热量,所以它比其他饮料更能起到解渴、降温的作用。目前市场上的碳酸饮料品种丰富、口味多样,备受年轻人的追捧。但喝碳酸饮料要适量,因为它对人体的副作用远远超过它所带来的感官刺激。

    会导致骨质疏松

    碳酸饮料中含有磷酸,摄入大量磷酸会影响机体对钙的吸收,引起钙、磷比例失调。儿童和青少年处于骨骼发育的重要时期,经常喝碳酸饮料,对骨骼的生长发育影响很大。随着年龄的增长,中老年妇女对钙的吸收逐年下降,大量饮用碳酸饮料,可使发生骨质疏松的风险更大。

    

    会影响消化功能

    碳酸饮料中含有大量的二氧化碳,在抑制饮料中的细菌的同时也可对人体内的有益菌产生抑制作用,从而影响消化功能。此外,碳酸饮料中的二氧化碳对胃有刺激作用,患有溃疡的人如大量饮用此类饮料则容易引起胃穿孔

    

    会影响神经系统

    部分可乐中添加了咖啡因,喝了之后易使人感到兴奋,使心跳加速、呼吸加快,还可降低睡眠质量。孩子多喝碳酸饮料后易出现“多动症”,变得不守纪律。

    会导致肥胖

    碳酸饮料含糖量多,过多饮用容易导致肥胖。常喝碳酸饮料还会给肾脏带来很大的负担,这也是引起糖尿病的隐患之一,血糖偏高者不宜饮用。

    损害牙齿

    碳酸饮料中过多的糖分在造成肥胖的同时,还特别容易腐损牙齿,对孩子们的牙齿发育很不利。即使选择无糖型碳酸饮料,其酸性仍然很强,也可导致齿质腐损。

    温馨提示

    1.喝碳酸饮料的频率不能太高,一天不要超过两次,睡前不要喝。

    2.喝碳酸饮料时,不要让饮料在嘴里停留的时间过长。最好使用吸管,减少碳酸饮料与牙齿的直接接触。喝完后,要立即用清水漱口。每天最好用含氟牙膏刷牙。

    3.一些特殊人群如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患者不宜饮用碳酸饮料,婴幼儿、孕妇、哺乳期妇女最好禁用。

    4.在购买碳酸饮料的时候,尤其在夏秋季节,要尽量选择近期生产及罐体坚硬不易变形的产品。

    常喝碳酸饮料对健康不利,那对健康有利的饮品有哪些呢?

    1.喝水

    水是生命之源,早上喝一杯水,可以补充前一晚消耗的水分,降低血液黏度,促进血液循环。经常喝水可防止皮肤出现细纹、干裂等。但是不能一次性大量喝水,也不要等到口渴了才喝水。

    2. 喝醋

    人体是一个相对稳定的弱碱性的内环境,体质偏酸会诱发疾病。过多进食肉类、油腻食物,会导致体质偏酸。醋虽有酸味,但实际上是碱性食品。适当喝醋有利于维持身体的酸碱平衡。但空腹时不宜喝醋,以防胃酸过多而伤胃;市售的醋类饮料中往往加入了大量的糖,亦要小心选用。

    3.喝茶

    绿茶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茶多酚、脂多糖、氨基酸等,有抗氧化、防衰老、降血脂、降血压、降血糖的功效,并具有改善造血功能、增强免疫力、抗疲劳等保健功能,可适当饮用。但夜晚不宜喝浓茶,以防影响睡眠。

    4.喝奶

    牛奶中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微量元素、维生素和优质蛋白质,具有保护牙齿、强健骨骼、明目乌发的作用,能改善血液的酸碱度,减少皮肤色素斑的形成。但不宜空腹喝奶,因为牛奶中的蛋白质会在缺少糖和脂肪的情况下转化为能量,使牛奶的营养不能很好地被利用。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755sh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