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永华副教授用科技特长与专业特长为企业和社会服务

2018-3-30 16:01:29 新闻来源:中华品牌网

   西南大学动物科技学院的副教授郑永华,是一名科技特派员,他将这几年来自己团队的科技服务模式归纳为“科技特派员+项目+企业(协会)+基地+养殖户”,他认为这样更有利于精准扶贫工作的开展,并能增强科技服务工作的针对性、实用性、有效性、持续性和辐射带动作用。  在他看来,“科技特派员就是要发挥自己的技术特长和专业优势,当好企业的领路人,帮助企业延伸产业链条,再用优势企业带动和帮助农民致富。”

  郑永华的专长是养鱼。厚颌鲂,这种长江上游的特有经济鱼种,以前只有野生,郑永华和他的团队经过技术攻关,实现了厚颌鲂的规模化人工繁殖,在成功申报科技创新专项以后,郑永华就跟养殖企业开展试验示范和技术推广。  2014至2016年,郑永华的团队通过带品种、带技术、带信息进企入户,帮助养殖户开展规范化、标准化养殖生产,建立安全健康生态养殖技术新体系,以此提高企业和养殖户的经济效益。  在他的帮助下,云阳县渔公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已发展成为重庆市厚颌鲂良种场。郑永华还帮助该公司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发展休闲、垂钓、体验等项目,带动基地周边水产养殖业的发展。三年来,公司带动发展当地养殖户36户,辐射带动300多人  为带动贫困户增收,郑永华多次进驻帮扶村现场开展养鱼实用技术指导,去年他还给云阳大花村、三湾村免费赠送了厚颌鲂大规格鱼种5000多尾及养殖技术资料100册,用于改善当地渔业的产业结构。  据重庆市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科技特派员制度主要目的在于引导各类科技创新创业人才深入农村一线开展科技创新创业服务,与农民建立“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共同体,推动农村创新创业深入开展。

  2016年,重庆科技特派员累计引进推广新技术1754项、新品种1782个,培训农民97.5万人次,服务农民21.3万人,带动就业12.7万人,培育企业、专业合作社、专业协会899个,年新增利润5.8亿元。

  据了解,重庆自2004年开展科技特派员试点工作以来,先后实施了科技特派员农村创业行动等一系列专项工作,特别是2014年以来,围绕重庆市农业产业发展和贫困地区扶贫攻坚的科技需求,累计投入科技经费1.2亿元,组织实施了国家“三区”人才工作计划、“千村特派员专项行动”、科技特派员创业扶贫示范工程、社会民生专项科技扶贫重点项目等,着力推动科技、信息、资金、管理等现代生产要素向农业农村聚焦,积极引导科技特派员到农村开展科技创新创业服务,取得了扎实成效。  如科技特派员创业扶贫示范工程,目的在于打造“一站式”创新创业新基地,为此重庆市科委投入经费达1000万元,围绕重庆2540个贫困村优势特色产业科技需求,以科技特派员到农村开展科技创业扶贫为抓手,以农村创业链和农业星创天地为载体,探索建立一批科技特派员创业扶贫示范基地。目前,通过工程实施,已建成重庆市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服务网1个,选派5230名科技特派员进驻贫困村,建成42家市级农业科技专家大院,转化推广应用新技术161项、新品种96个,培育82个农业科技型企业和专业合作社、1530个小微企业和种养殖大户,建设科技特派员创业示范基地5个,实现创业帮扶新增产值9.6774亿元。

  根据重庆市科委牵头出台的《重庆市深入推进科技特派员制度实施方案》,到2017年,重庆科技特派员队伍达到10000名,基本实现区县全覆盖,到2020年,形成具有良好激励效应和创新创业效果的政策环境和管理服务体系,实现重庆科技特派员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的工作目标。

  国梁实业发展集团2018高校巡回招聘信息、国梁实业招聘司机。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755sh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